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 | 景德镇陶瓷大学ERP创新协会赴瑞金、赣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1 19:42:17浏览次数:

瑞金,红色故都,中央红军出发地、共和国摇篮,由叶坪、红井、二苏大礼堂、中华苏维埃纪念园四大景区组成,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之一。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强调,“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7月6日至10日,ERP创新协会实践队在黄琛老师的带领下远赴瑞金、赣州,一步步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故事。

1931年11月7日,“一苏大会”在叶坪隆重召开,向全国全世界庄严宣誓: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成立。实践队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这一时期党的发展历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故事;知道了“毛主席”这一响亮的称呼的由来,“一苏大会”结束后,瑞金改名为“瑞京”,成为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红色首都。景区内红色文化内涵丰富,实践队在参观红军烈士纪念塔时,聆听讲解员的介绍,看着塔上数不清的石子,想起为革命事业牺牲的无数先烈,深刻感悟到红军不怕牺牲,只为革命胜利,只为建设一个幸福家园的信念。在塔前庄严宣读入党誓词后,队员许璐表示,红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定理想信念,不言放弃,我们要好好向他们学习,遇事不怕,勇敢面对。同时,还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这都是老一辈用鲜血换回来的。

1933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迁到沙洲坝——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的第二个驻地。“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十四个赤金大字从这里流传开始,毛泽东群众路线也在这里发源并发展壮大。实践队一路参观学习,沿着“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缓缓前行,最终来到著名的红井前,甘甜的红井水滋润了队员们的心田。透过红井与毛主席雕像,队员们再次深刻体会到党真真切切地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办实事,也体会到伟大的苏区精神,并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

从红井景区出来,实践队来到“二苏大”景区。1934年1月21日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大礼堂隆重召开。实践队走入大礼堂,看到大礼堂上方悬挂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横幅,主席台上用人型雕像重现当时会议场景。历史在岁月流逝中深沉厚重,在传承发展中历久弥新。陈列着的历史照片,是一张张坚毅的面容,是一场场激烈的战争,这些照片记录了党的苦难与辉煌,亦是共和国珍贵的见证,让世界看到先烈的英勇与无畏,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也让实践队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了解,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将新时代青年的赤诚之心奉献给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岁月镌刻奋斗的足迹,实践队跟随历史的脚步,来到首批百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的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队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了馆内陈列的文物,通过事迹分享、互动交流、观摩学习、实践体验等形式,将红色基因深深植入心中。聆听讲解之后,队员们深受感动,深刻感悟到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与坚定信念,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成为祖国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后,实践队来到著名的赣州古城墙。赣州古城墙是江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城墙,被称为“宋城博物馆”,高大雄伟的城墙彰显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高超的建筑技艺。古城墙久经风霜、屹立不倒,我们党不怕困难的苏区精神也如古城墙一般永恒不朽,在新时代下绽放独特的光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实践队再次出发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与熏陶,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实践队表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追随先烈,在一件件的历史文物中感受到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学习到了苏区精神,将红色基因深植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这次实践活动不仅有趣,更有意义,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们将传承苏区红色精神,坚定自己的理想追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裴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