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传媒联盟赴南昌调研“我们这十年”南昌发展变化

发布时间:2022-07-17 17:26:16浏览次数:

近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传媒联盟暑期社会实践队10人赴南昌,开展以“我们这十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实践队队员通过参观、走访等形式,对南昌的历史沿革、经济重心、老城区发展变化等进行考察,了解南昌的革命历史、地方特色、民风民俗、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探寻这十年来南昌的历史传承和发展变化。

探寻地方发展,感悟党的领导

据南昌统计局统计,自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南昌全年GDP总值从2876.90亿元增长至6650.53亿元。同时间段,南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121.39亿元增长至2878.74亿元。在党的领导下,南昌经济发展日渐繁荣,GDP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年递增。为深入了解南昌的经济发展,实践队来到万达广场。在万达广场调研的过程中,实践队偶遇了一位正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外国留学生Nicky。她表示,南昌经济发展日渐繁荣,交通也愈发便捷,来此游学、工作甚至定居在南昌的人也越来越多。Nicky在采访中这么说道:“我来南昌游学了五年,在我这五年里,我觉得它的变化非常大。就比如这个广场,现在有了地铁,我从学校到这里来就特别方便,以前没有现在这么繁华,没有这么多商铺。”

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关系到最基本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调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南昌也在这十年间,扎实推动生态环境整治,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建立了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

7月8日上午,实践队在居民社区内进行走访调研。“在这十年里,路是比原来宽了不少,以前那全都是荒草。房子也比以前漂亮了许多,但要说最大的变化,那就是有了绿化。就后面这条玉带河,以前是条臭水沟,味道很大,现在你看看,漂亮得很。”当地居民陈建康说道。社区内的玉带河原本只是一条狭小的臭水沟,但在政府的治理下这条“臭水沟”已然变成一道令居民心生骄傲的美景。有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居民们也纷纷改善自身行为习惯,不再乱扔垃圾。久而久之,社区的生态环境也就愈发优美宜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发展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社会生产、流通和消费得以正常进行的重要环节。为了解南昌的交通发展,实践队一行人先后对南昌的共享单车、地铁和立交桥进行考察。在南昌,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共享单车车型较小行动方便,促进了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南昌地铁共开通运营4条线路,几乎覆盖整个南昌市。地铁内设施齐全环境舒适,运行速度快且便捷,不少居民出行都会选择乘坐地铁。据统计,2021年南昌地铁年客运量已达2.6亿人次。随着南昌经济迅猛发展,城市人口急剧增加,车辆日益增多,应道路建设的发展和交通的需要,立交桥应运而生,缓解了车辆堵塞和拥挤的状况。十年间,南昌的交通进步有目共睹,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快速便捷的地铁、缓解交通拥堵的立交桥……无一不昭示着南昌交通的飞速进步。

传承红色基因,致敬革命先烈

7月6日中午,实践队全体队员先后来到南昌八一广场和八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八一广场是南昌的核心地带,是英雄城南昌的重要标志。八一广场分以纪念塔为标志的纪念区、南端的追忆区、以八块浮雕为载体的怀念区和北端的居民休闲区等四大功能区,全方位突出“八一历史文化”的主题。

随后,实践队来到八一纪念馆,在实践队队员陈慧的讲解下,一同重温南昌起义那段峥嵘岁月,切身体会革命先烈不畏艰险、敢于人先的革命精神。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多数游客表示南昌起义的历史不可遗忘,参观八一纪念馆不仅仅是为了了解南昌起义的历程,更是为了传承不畏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

探寻地方特色 ,感受城市温度

7月6日傍晚,实践队一行来到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在考察走访过程中,实践队采访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幽兰画糖人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龚保新。

“传承这个糖画是我的责任,我要把它传承下去,把它发扬光大。”龚保新娓娓道来。他在此售卖糖画已有36年,见证了南昌近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他表示,近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南昌的贸易经济、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各方面的发展都是突飞猛进。他表示,坚持党的领导,未来南昌会更加繁荣昌盛。

在考察途中,实践队发现了南昌特色复古铛铛车,车体外身通红,车内内置不仅复古,还设有柜台展示地方历史书籍和标志性建筑。在与乘客交谈中得知,特色复古铛铛车就是南昌2路公交车,历史悠久,开通时间为1950年,至今仍在运行。

7月7日上午,为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生活,实践队一行来到青山湖老城区探寻居民们的生活足记。在江西省肿瘤医院保安的指引下,实践队来到江西省肿瘤医院旁边的“爱心厨房”进行考察调研。经考察发现,来此厨房炒菜的都是肿瘤医院的患者家属,他们大多都不是本地人,每当思念故乡的味道时,“爱心厨房”就是他们思乡的一份慰藉。

“我不是南昌本地人,我家人在这个肿瘤医院治病。我自己把菜搞好带过来就可以在这里炒菜吃,很方便,家人也吃得惯。”来此炒菜的王建民这么说道。“爱心厨房”传递出了浓浓温情,也体现出了以开办人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为代表的南昌居民十年来不变的善良质朴和乐于助人的人文情怀。

走访社区居民,体会民风民俗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人民”二字出现最多、分量也最重。7月8日上午,实践队深入居民生活,来到东华苑居民社区进行参观考察。在和当地居民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在饮食习惯上,南昌居民们每天早上习惯以拌粉和瓦罐汤开启一天的新生活,日常吃食则是对辣菜情有独钟。在日常交流上,居民们通常以当地方言交谈,在社区广场上偶尔还能听见老人们拉二胡、唱采茶戏。

“我们早餐那肯定都是吃拌粉和瓦罐汤,讲话也是讲南昌话,大家都听得懂的。还有那个采茶戏,也是一直在唱,这些都是从上一辈传下来没有丢的。”面对南昌居民生活变化的问题,洪金水这么说道。这些地道的地方生活习惯都永久地烙印在了南昌居民的心中,十年来一直不曾变化。在走访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也体会到了浓浓的地方民俗。

为考察当地居民日常娱乐形式,实践队先后来到秋水广场和八一大桥。据考察了解,秋水广场每个工作日的晚上都有音乐喷泉和娱乐设施供居民观赏娱乐,大多居民还会在八一大桥散步放松或观赏夜景。十年沧桑巨变,小康社会已然建成,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基本都已得到满足,也就愈发重视自身的精神需求。据当地居民讲述,十年前夜晚基本不会外出娱乐,而如今人们的夜生活丰富多彩,夜晚出门休闲娱乐都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实践活动接近尾声,实践队举行了一场小型座谈会,会上各队员就南昌这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实践队队员陈慧是土生土长的南昌人,她向实践队分享了三点她眼中的南昌变化:一是地标的变化,十年前南昌是以八一广场和八一纪念馆为主要地标,但现在加入了以双子塔为代表的新地标;二是老城区规划和新城区发展,老城区进行改造完善,新城区有红谷滩新区不断发展,新建了许多高楼大厦;三是城市扩张,城市区域面积扩大,以九龙湖新区为代表,扩建了很多区域,看到家乡的发展,我感到内心非常自豪和感动。

另一位实践队队员何孟妮表示,此次社会实践虽然是她第一次来到南昌,但通过一系列的资料收集和实地走访调查,她认为南昌这十年来的发展最令她意想不到的是VR技术。八一纪念馆内的展示区用VR投影还原了八一起义那段革命经历,画面展现得栩栩如生。她表示,将来如果有机会一定会更深入地体验南昌的VR技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艰苦奋斗,十年砥砺前行。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一代又一代青年不懈奋斗,南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全体实践队队员都表示,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和光同行、不畏艰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裴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