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 |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赴南昌蒋巷开展“乘非遗活化之风,促乡村振兴之行”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18 21:12:58浏览次数:

传承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推动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队来到了南昌蒋巷北望村,通过采访当地村委会书记、主任及黄河灯传承人,实地展开相关学习等形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领悟非遗文化价值。

南昌蒋巷黄河灯为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南昌县蒋巷镇北望、白岸等地,流传着一个古老的习俗,那就是在每年的正月初四至初六,在村落边的河滩沙地上,摆上从上古流传下来的黄河灯阵。灯阵由两米多高的竹竿构成,大约每间隔一米就竖着一根或红或绿的竹竿,竹竿上面则有一盏莲花底座的彩灯。灯阵的每根秸秆上都用木托托起一个灯盏,灯阵正中则有一个四方形的高台,四角各挂一只大红灯笼。彩灯在夜幕下显得五光十色、万紫千红。如恰遇瑞雪,盏盏灯火,更富有诗情画意。

7月9日,实践队成员来到了蒋巷镇。蒋巷镇自古以来四面环水,东临鄱阳湖、南北傍赣江、西接省城南昌市城郊,赣江南、中支流环抱而过。现今管辖着17个行政村的蒋巷镇自古便有“江南粮仓”的美誉,是传统农业时代的“鱼米之乡。镇内资源丰富、土地肥沃、交通便捷、电力充足,生态环境优美,栖息侯鸟成群。在来到美丽的蒋巷后,队员们乘车时的疲倦也一扫而空。

10日上午,实践队徒步6公里抵达了北望村党群服务中心,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涂伏根进行了深入交流。涂伏根一边与实践队成员在阵台讲述了黄河灯的起源、制作手法、技艺,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阵台旁的文化站、图书馆,实践队成员们认真仔细地记录着、用心体会着。

回到党群服务中心,队员们与涂风金主任展开了深入交流。他对同学们鼓励道:“青年人的起点要高,你们的社会实践很好,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绝对能成大事,但要有毅力,有恒心。”

为让每位队员学到的知识更巩固与全面,实践队成员们围绕黄河灯展开了知识共享会议,队员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悟与对北望村黄河灯的记录笔记,在共享会议后,同学们发现自己对黄河灯的了解更加深刻,同时也认识到了不足,更激发了保护黄河灯的传承情感。

随后,涂主任做了一次关于黄河灯的文化宣讲。宣讲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再次来到了黄河灯阵地考察,走出蒋巷镇北望村村口,队员们一天的实践之旅也落下了帷幕。“我喜欢大家聚在一起的快乐,黄河灯作为其中的媒介,我想把它传承下去并让更多人了解它”,队员们表示。

(编辑:裴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