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倡导“光盘行动”

发布时间:2020-10-05 17:57:57浏览次数:

“在座同学们中,许多来自革命老区,大家是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践行‘光盘行动’……”9月20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彭恩仁在尚学楼417教室为2020级翻译2班28名同学上开学第一课,同学们频频点头。

当天,外国语学院“高岭”辅导员工作室组织2020级169名新生上了一堂以“开展‘光盘行动’,培养节约习惯”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彭恩仁与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杨九华,新生班主任李琼、李响和刘舒晗等,分别为2020级英语1、2班,2020级日语1、2班和2020级翻译1、2班授课。

课上,老师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老师们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扎根江西红土地,全体同学应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景德镇陶瓷大学110年筚路蓝缕,全体同学要传承“诚朴恕毅”校训精神,努力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老师们鼓励全体同学要知行合一,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努力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体验中养成节约习惯,将“光盘行动”化为同学们的自觉行为。

开学第一课让新生感触良多。2020级日语2班方晓静同学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我们摒弃浪费的陋习,加入到‘光盘行动’中,吃光盘里的食物,这不仅是对农民伯伯最大的尊重,更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延续。拒绝浪费,从我做起,大家一起光盘吧!”

“这堂课看似反映的是我们平时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但教会了我们要知行合一,懂得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下正倡导‘光盘行动’,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将积极响应,从自身做起,戒奢从简,勿忘初心。”2020级翻译2班刘心月同学表示。

“组织开展此次开学第一课活动,就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名刚入职的辅导员,如何才能让同学们更好的接受思政教育,在‘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形成共识且付诸行动,我提前作了很多‘功课’,很欣慰2020级的‘小鲜肉们’听得津津有味。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与我同行,做到餐餐光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辅导员杨九华说道。

(编辑:应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