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陶大青年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06 18:20:59浏览次数:

(图/文鹏翔 温艳琴 文/程美琴 侯梦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常效化,引导陶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宣讲团分别在学生党员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吸引了众多学子的参与。

“杨靖宇手持双枪,拼死抵抗,最终壮烈殉国。杨靖宇牺牲后,日军残忍地铡下他的头颅,解剖遗体时发现他的胃里竟没有一粒粮食,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学生宣讲团成员李新奇讲述了抗日名将杨靖宇的事迹,催人泪下。“我的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从小就听爷爷讲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他说道,“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会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精神,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学生宣讲团成员陈嘉怡、刘懿与黄孝聪分别向在场青年同学分享了革命领袖刘愿庵、抗日女英雄赵一曼与革命伉俪陈觉及妻子赵云霄在就义前写下的血泪遗书。在春风和煦中聆听革命先烈的悲壮宣言,使在场青年学子在往昔峥嵘岁月与今日幸福生活对比中产生心灵共鸣,更加缅怀为革命事业流血牺牲的英雄先烈

“朱、毛两军的会师,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军事史上都意义非凡,这壮大了井冈山根据地的武装力量,使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向燎原之势发展。”学生宣讲团成员刘烨向大家分享革命前辈欧阳毅对“朱毛会师”的回忆。“革命政权来之不易,我们新时代的陶大青年更应该珍惜这一切,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发扬党的革命斗争精神。”他号召同学们一起缅怀革命战争年代那些为理想信念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如今的神山村,早就不再是过去那个贫穷、偏僻的神山村。”学生宣讲团成员王鑫榆讲述了原井冈山博物馆馆长毛秉华老人终生守望的井冈山精神。“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是1928年革命烈士夏明翰在面对反动派的屠刀之下写下的。”她还向同学们分享了革命先烈夏明翰的感人事迹。

“陶大人一代接一代,从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走向民族复兴的新时代。我们新时代的陶大人要在革命先辈的理想照耀下,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学生宣讲团成员程美琴以《以笔为戈,书画信仰》为题,讲述了江西省立陶业学校雕塑教师彭友仁烈士以画笔为武器、投入宣讲党的革命理论,为党的事业奉献终生的故事。

“同志们,战友们,青山不倒绿水长流,只要我们坚持住,保存革命力量,终会迎来胜利的曙光!”来自瑞金市泽覃乡的学生宣讲团成员邓羽希深切讲述了发生在家乡的革命烈士毛泽覃的故事。“我的家乡瑞金是全国著名的的革命老区,几乎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她表示,作为革命老区的孩子,要讲好革命先烈的故事,讲好苏区故事、红军故事,把红色基因代代传下去。

艺术文博学院2021级考古学专业郭艺彤说:“令我印象深刻的宣讲内容是赵一曼女士在奔赴刑场之前留给孩子的绝笔信,赵一曼女士为了抗日斗争而牺牲自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教育孩子,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快快地长大,不要忘记自己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先祖之魂如一首浩瀚的长歌撼人心魄,民族先烈似一泓雄浑的江水使人心澈,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吾辈青年莫忘烈士功勋!”

研究生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程美琴说:“宣讲活动中,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年代,激励着广大青年学生要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更扎实地投入学习与文明实践,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杨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