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新年献词

发布时间:2022-01-02 13:53:17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诚朴恕毅谱华章,陶冶成器启新篇。在2022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及学生家长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一年来,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在担当作为中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在奋进拼搏中收获累累硕果。

2021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我们发挥优势、凸显特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大征联活动,举办了“百年奋进铸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艺术作品展”,与江西省哲学学会联合主办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哲学发展”学术研讨会,举办了“重现光华——红色陶瓷作品修复成果展”和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百人百场”宣讲活动,获广泛关注和媒体报道。我们聚焦师生“急难愁盼”,为师生办实事131项,得到师生认可和好评。“三融三淬、陶冶成器”特色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凸显,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和定点帮扶等工作持续深入,营造了平安校园、美丽校园、和谐校园。学校获评第二届江西省文明校园、第十六届江西省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派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最高考核等次等荣誉。

2021年,我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打造“三全育人”陶大模式,以传统文化修身,以红色文化铸魂,以陶瓷文化强骨。打造了“两堂两坛”育人新品牌,推出了以“优胜者荣”为价值导向的雏凤翀霄学生荣誉机制,校风学风进一步优化,学生学习热情进一步高涨。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开展线上微党课、“红色故事分享汇”等活动,编演原创红色话剧《硬骨金丹》,“红色走读”成果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中获特等奖,在2021江西省高校“红色走读”活动中获佳绩。1名学子获评江西省“最美大学生”,2名学子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广大师生以卓越的进取展现了陶大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书写了新时代的“陶大风华”。

2021年,我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国际陶艺学会共同主办了高规格、高品质、高水平的“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支持下,联合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国际陶艺学会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喜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江西省自然科学进步奖三等奖。陶瓷设计与美术入选江西省“十四五”高峰优势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江西省“十四五”潜力发展学科。我们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召开了全校教育教学工作大会;获批增设2个本科新专业,新增3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门课程被认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获江西省第十七批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两个专业顺利完成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入校考查工作。举办了第五届中国中部设计教育国际论坛、青年教师学术提名展;教师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首届全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8个教学团队获评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1名教师获评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3名教师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三创合一”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学校工作案例入选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100个典型案例,为江西省唯一入选案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多次大篇幅报道我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

2021年,我们坚持在陶瓷人才引育使用上借势发力、在陶瓷产业创新发展上尽心竭力、在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上持续用力,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贡献“陶大力量”。举办了2021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届“陶瓷与文化”高峰论坛、首届“CHINA·文化”高端论坛等,中国古陶瓷学会教育中心、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联盟在学校揭牌,进一步搭建了对外文化交流平台。聚焦行业难题,成立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先进陶瓷材料研究所、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环境与化学研究所等3个研究所;多个科研团队深入陶瓷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江西日报社合作共建国际传播中心,出版了“陶瓷外语系列教材”,依托陶瓷文化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回首2021,我们在收获与感动、汗水与喜悦中看到,“崇尚学术”“崇敬贡献”的氛围已在陶大校园里弥漫。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无不凝结着老师们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无不凝结着同学们的励志勤学和刻苦磨炼,无不凝结着校友们的关心爱护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们向所有奋斗中的陶大人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百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秉承“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发展前沿陶瓷科技,繁荣世界陶瓷艺术”的宗旨,紧扣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加快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名校的奋斗目标迈进,为高标准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贡献陶瓷大学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编辑:裴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