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两名学子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发布时间:2021-12-21 23:24:58浏览次数: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夏子龙、郑翀两名学子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活动以“青春自强 奋勇争先”为主题,自开展以来,我校团委积极响应,在学校青年中广泛寻访身边榜样,弘扬自立自强精神。经学生本人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遴选、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将我校候选人推荐至全省和全国组委会参加评选。

夏子龙,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2018级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生,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副团长,曾任书法协会会长。曾获评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江西省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度江西省高校“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他曾做客江西教育电视台《思政大讲堂》,带领团队深入社区、农村、大中小学开展党史公益宣讲60余场,感召更多青年学生热爱红色文化和书法文化。他和团队绘制百米党史画卷,网络点击量超过300万人次。

从初中到大学,夏子龙一直担任班级班长兼任团支书,在2014年度获得全县“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大一时获评为校园“最美团支书”。

进入大学后,他作为校书法协会会长,积极组织学生开设公益书法教学,书法传承与联谊活动下乡书法支教。利用假期直播带货,将所得全部用于了义务支教活动。2018年暑假,在学校帮助下,他以自己工作室的资金为赞助资金,举办了“大手牵小手书法绘画联展——捐赠”活动。2020年夏天,他同景德镇陶瓷大学健行工作室扶贫助困调研团队一行去往浮梁县西湖乡。为江西省龙头扶贫企业“浮梁珍芝”拍摄宣传视频,共获得将近6000点击量。2021年年初,他带动学校7名学生,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工作室,创作了一幅包括58个主题、80000字小楷、200幅画作的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百米长卷画作《学子丹心写辉煌》,作品通过网络传播后迅速“走红”,赢得了强烈社会反响。《回望峥嵘读初心》短视频先后在新华社、光明网、江西省教育厅官微、江西教育电视台、赣青团学等媒体平台播出报道。

他还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全国100项“最具感染力”作品奖、连续两年获江西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一等奖、作品“景德镇传统镇窑烧纸VR创意艺术工坊”获2020年江西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郑翀,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2000年本科毕业后,任职于浙江湖州塘甸中学的一名乡村教师,后转行至保险行业工作十余年。人到中年,突得重病致残,郑翀在残酷的命运面前没有沮丧和沉沦,反而决定迎难而上,他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并决心重新读书深造自己,以非一般的意志力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42岁那年,如愿考取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

郑翀大学一毕业就选择去农村执教,担任3年班主任。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他了解到保险的作用和我国保险业的现状,决心加入保险业。2015年湖州天安在他手上创造了年度1.5个亿的银行保险销售额度,当地业内至今无人超越。

2018年,40岁的他,因罹患“股骨头无菌性坏死”,进行了全髋置换,术后恢复较好,可短程慢走,短时间站立,被当地残联审定为四级肢体残疾。他考虑到单位的难处,主动离职,萌生了重返校园读书的念想,圆未继续深造的遗憾。在康健时期,一边用助行器练走路一边背英语,跟着儿子一起学英语。经过近半年白天黑夜的坚持,最终以初试排名11,复试综合排名第8的成绩考上心仪的学校--景德镇陶瓷大学。

在研究生入学后,他刻苦学习,多篇文章被知网录入,曾获江西省和校级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立项、景德镇陶瓷大学110周年校庆徽标设计评选优秀奖、2021年度景德镇市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2021年度江西省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编辑:潘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