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吕品昌: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世界陶瓷艺术繁荣

发布时间:2021-12-17 14:27:10浏览次数:

12月14日上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作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出席会议,并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采访,采访在12月15日《新闻联播》播出。

(12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联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为我国文艺发展把舵定向,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吕品昌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坚持守正创新,跟上时代节奏,这也要求我们在新时代的艺术创作和艺术研究中,应该紧贴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新时代现实中去发现问题,捕捉灵感,回答时代课题,反映时代巨变。作为文艺工作者,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用心、用情、用功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把握时代脉动,创作出的作品才能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艺术家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把眼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展现中国文化和艺术的自信和抱负,创作出能够反映和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观的优秀作品。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陶瓷对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同年国务院批复设立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充分体现了国家加速推进陶瓷文化发展的战略性眼光和策略。为此,景德镇陶瓷大学携手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和国际陶艺学会共同设立了“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和牵头发起“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两项活动旨在把景德镇这座城市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搭建起以陶瓷文化为载体的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通过共同举办高质量的国际化陶瓷展览,在跨文化、跨区域对话中建立起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建立起包容和共享,共同促进世界陶瓷艺术创作、陶瓷教育的繁荣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传递中国价值,坚定文化自信,让世界看到和感受到中国为世界陶瓷艺术文化繁荣发展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质量是艺术作品的生命线,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艺术精品应该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标准。因此,尊重艺术规律、崇尚学术和工匠精神是确保艺术品质量和出精品的保障。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标准和要求,在创作中严把艺术质量关,坚持守正创新,锤炼艺术造诣,积淀创作经验,把最优秀的作品奉献给人民和伟大的时代。”

(编辑:杨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