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1-12-13 23:27:39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结合“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时代主题,我校举办了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部分。12月11日,我校在研究生楼多媒体教室举行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共有52名辅导员参加。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来到现场指导并观看选手比赛

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展开,参赛选手双方以交流研讨的方式对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进而解决案例中出现的系列问题,总结规律。参赛过程中,选手们细心溯源、耐心分析,展示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业务能力、深厚的理论功底、强大的心理素质,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现场评委和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

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成长成才规律等的认识和把握程度,全方位考察辅导员们的综合素质能力及应对问题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能力。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在这过程中,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对学生提出的具体问题,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与工作经验来综合分析以解决学生的困惑。交谈内容涉及了专业学习、考研、宿舍管理、恋爱、社交、就业等多个方面,全方位考察辅导员的综合业务能力。该环节充分体现了辅导员们对学生成长的教育引导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

据悉,此次大赛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这一时代主题展开,强化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培育理念,旨在全面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为我校建设世界特色一流名校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潘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