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2-13 23:09:08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景德镇陶瓷大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按照《江西省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和《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的相关精神,12月1日,研究生院举办了景德镇陶瓷大学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培训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冯浩主持,校党委委员、主持行政工作副校长吕品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南昌大学研究生常务副院长黄志繁教授出席培训会并作了首场报告,人事处处长蒋方乐、研究生院院长张茂林、各教学分院分管领导以及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吕品昌在开班仪式上回顾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江西省、我校全校教育教学工作大会会议重要内容,着重指出研究生导师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他强调研究生导师是工作岗位,不是荣誉称号也不是职称,要有强烈的责任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承担着对研究生培养的全方位重要职责。

吕品昌要求各位导师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的政治站位和教育境界,紧跟教育形势,进一步熟悉国家和学校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有效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进一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真正成为知识渊博、德艺双馨、学生喜爱的高素质导师,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高层次人才

培训会上,新晋导师代表孙熠博士作了表态发言。

黄志繁教授的专题报告“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与导师的新要求”从国家教育发展视角,阐述了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他鼓励参加培训的青年导师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所肩负的重要使命,为国家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黄教授以自己多年培养研究生的经验总结,结合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下的导师新要求,交流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他谈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各位导师不仅要成为学生学术上的指导者,还要成为学生人生的引路人,要通过科研指导提升学生,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学术观。进一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真正成为知识渊博、德艺双馨、学生喜爱的高素质导师。

培训会最后,导师代表和黄志繁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据悉,根据《景德镇陶瓷大学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方案》,本次报告会为首场报告会,本年度还有三场报告会择期举行。

(编辑:潘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