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入选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1-27 12:22:04浏览次数:

从教育部官网11月26日的公告中获悉,我校就业创业工作案例《创新实施“党建+”创业 大力开展“创业带动就业”》入选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100个典型案例,这也是江西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近年来,学校深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站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政治和全局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推进党建工作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相融合。2016年以来,创新实施“党建+”创业,大力开展“创业带动就业”,全力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近五年来,学校毕业生创业人数年均192人,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率年均5.89%,创业直接带动就业人数年均1100余人。

学校持续强化组织保障,搭建“党建+”创业“新平台”。2016年6月,成立创业学院,统筹负责全校就业创业工作。同年9月,成立创业学院党总支,下设1个教工党支部和3个创业党支部。五年来,3个创业党支部在景德镇地区分区域吸收创业毕业生党员,累计吸收了50余位在景德镇地区创业的毕业生党员,将零散的创业力量凝聚起来,搭建并夯实了“党建+”创业的组织引领平台和骨干队伍,不断凝聚创业人才,开放共享创新创业资源,为广大创业毕业生提供服务。

学校发挥创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丰富创业带动就业“新举措”。通过“强引领”“评标兵”“抗疫情”等多项创新举措,大力帮扶创业毕业生。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创业学院党总支攻坚克难,积极“走出去”与各地茶博会、展销会主办方洽谈并签订合作协议,给予参会创业经费支持,帮助宣传和销售产品,取得了实质性成果。2019年12月以来,累计15次组织创业毕业生公司参加深圳、上海、北京、西安、武汉、义乌等地茶博会、展销会,创业毕业生公司参会数量均超过50家,有效宣传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和毕业生创业公司品牌,累计取得了1800余万元经济效益,为120余家毕业生创业公司逆势而上提供了全方位帮助。

学校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服务保障“新格局”。不断强化创业学院“一站式”指导和服务,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通识课程,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咨询室,建设学校就业创业网站和“陶大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创设由成功企业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专家、高水平教师组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持续开展“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学校每年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60余项,近五年来,累计立项国家级项目250项、省级项目350项。每年精心举办“互联网+”大赛,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赛促教,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搭建并完善了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景德镇大学生陶瓷创业园等7个校内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五年来,共推荐和吸收了560余个双创项目入驻。

据悉,2020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就业工作任务艰巨。各地各高校和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就业局势稳定,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为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教育部启动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总结宣传工作,经各地各高校申报推荐,专家择优遴选,确定了100个典型案例。

(编辑:肖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