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党委书记梅仕灿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1 22:02:38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梅仕灿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为学院全体教师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同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了调研指导。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杨志民陪同调研。

专题党课中,梅仕灿从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深入实践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三个方面,讲解了全会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要义,准确将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历史自觉、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梅仕灿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具有历史性战略地位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是全党智慧的结晶,体现了我们党善于利用规律的政治自觉,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和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梅仕灿强调,要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和系统化学习全会的精神要求。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决议》,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这是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要增强政治责任,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和抓手,真正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学得实、悟得深、干得好、行得稳。

梅仕灿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带头学、系统学、深入学,在学习、贯彻、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过程中带好头;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资源,帮助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报效祖国。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上好思政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在调研过程中,梅仕灿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文华关于落实《景德镇陶瓷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进展情况的报告,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形成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合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今年9月份,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学校党委印发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按照学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目标,履行好各自职责,抓好任务落实,齐心协力,全力支持和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二是要迎难而上,努力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难题。目前马院相关的学科和研究基础较为薄弱,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等方面都面临一定的困难,但要创新思路想办法,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把马克思学院建设成为校重点学院的目标,协调支持和解决相关问题。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作为,挺身在前,勇于担当,更加积极主动地去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取得更加满意的工作成效。党(校)办、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计划财务处、科学技术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编辑:肖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