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2021年)” 陶瓷装饰研培班举办学员代表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1-23 19:08:24浏览次数:

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2021年)” 陶瓷装饰研培班举行了非遗传承人学员代表分享会。司福源、陈涛升、宋春和等学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分享。  

河南焦作绞胎瓷非遗传承人  司福源

学员司福源分享了绞胎瓷工艺,讲解了绞胎瓷的历史文化、工艺特性。他表示,绞胎瓷除了具有表里如一的文化内核,还有其充满自然变化的外部纹理。绞胎瓷有着“崇尚阴阳和合”的文化传承,以玉入瓷、以玉入釉,通过工艺的改良,形成了自由流畅的天人合一纹理。他认为,好的作品要从艺术上解决单纯之作和精神内核之间的关系,使人心生平静之感或有巧夺天工之叹。

福建南平建盏非遗传承人 陈涛升

学员陈涛升分享了建盏产业的发展史。他表示,自2015年以来,大批企业从事建盏制作,整个行业空前繁荣。目前,福建注册企业六千余家,从业人员约四万人,产值约一百亿元。由于环境的变化,建盏制作的技艺不断更新,釉面表现形式推陈出新、烧制方法多种多样。

湖南醴陵釉下绿彩瓷非遗传承人 宋春和

学员宋春和分享了创作醴陵釉下绿彩瓷的心得,展示了《清荷》《绿野》等系列空间陈设瓷和茶器作品。她表示,醴陵釉下绿彩瓷虽为传统装饰瓷中的后起之秀,但在传统醴陵釉下绿彩的基础上成功融入了现代审美,体现了“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创作理念。创作需要生活观察和写生积累,需要用发现美的眼睛挖掘出更多美好的事物,这也是作者解读内心最自由的存在方式。    

安徽毫州红陶非遗传承人 路涛

学员路涛分享了亳州红陶的有关知识。他表示,作为中国陶器序列的一员,早期红陶多用于祭祀和陪葬,后来发展为生活用器,实用性强是其一大特点。当前,亳州围绕地方文化特色,积极推动红陶发展,通过创新原有器型,制作出了茶器、酒器等系列作品,更好地满足当下人们的生活需求。而在红陶传承保护方面,当地文化馆开设了系列相关课程,为红陶爱好者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      

陕西耀州瓷非遗传承人 宋林

学员宋林分享了耀州瓷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耀州瓷作为北方青瓷的代表,创烧于唐代,在五代时期发展成熟,宋代进入鼎盛期,元、明、清延续了其制瓷成就,有着1400多年的烧造史。每当夜幕降临,炉火星星点点,彻夜不灭,“漆河不夜”作为耀州七景之一,享有盛誉。耀州窑瓷既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也是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特产。大家有机会可前往耀州窑博物馆,了解耀州窑的前世今生。

江苏徐州泥面塑非遗传承人 朱月香

学员朱月香分享了面塑的创作技艺。她表示,面塑是以面粉、糯米为主要原材料,在制成熟面团后,用手和工具捏制成花、鸟、人物。鉴于面塑存放时间有限的特点,可尝试在创作中使用陶瓷材料,制作出可以永久保存的作品。

通过本次非遗传承人分享会,不仅让“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观念深入人心,也进一步提高了学员对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发展及技艺的认知,引导学员们自觉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代转化途径,使传承、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落地。

(编辑:潘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