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锦灰堆起时”刘丹华作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17 18:26:55浏览次数:

11月8日下午,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教师推介计划·设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提名展——“锦灰堆起时”刘丹华作品展开幕式在湘湖校区本科生艺术实验大楼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党委副书记胡林荣,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朱乐耕,知名陶艺家、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创建者李见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室主任、著名作家王梓夫,景德镇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吴知昊出席开幕式,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代表及在景的国内陶艺人士代表参加活动。开幕式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本次展览统筹余剑峰主持。

开幕式上,吕品昌、朱乐耕、李见深分别致辞。吕金泉宣布展览开幕。

吕品昌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刘丹华的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具象写实的艺术手法以及富有思想深度的艺术创作表示肯定和赞赏。吕品昌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不断营造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的氛围。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突出艺术人才培养过程中艺术创作的重要性,开展了“青年教师推介计划”活动。旨在通过学术个人提名展,营造出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让青年教师更好地走向前台、更早地走向全国。他指出,青年教师要有自己的学术个性和独立品格,要善于把艺术创作与教学结合起来,在艺术创作和教学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持之以恒,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和作品风格;潜下心来做科学研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地区发展培养优秀人才,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行业大师。最后,他对刘丹华作品展开幕表示祝贺,并预祝刘丹华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

朱乐耕在致辞中表示,刘丹华作品已经突破陶瓷作为装饰的认知,走向当代陶艺表现思想观念的更高层面,用陶艺演绎对“大人文、大艺术、大情怀、大思想”的追求。作品《锦灰堆》巧用洒向人间的灰烬启迪观者思考人生“归根”的过程,明白人生既有初升的光芒,也有落日的晚霞。

李见深在致辞中表示,景德镇是传统陶艺的沃土,也是孕育陶艺创新的福地。当代陶艺创新,需要有新思想的人才。刘丹华作品成长于斯、蜕变于斯,其绽放的当代陶艺新思想,为景德镇陶艺注入了新鲜血液。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及师生代表参观了刘丹华作品展。

据悉,本次提名展汇集了刘丹华近年来创作的7组陶艺作品:《锦灰堆》系列、《溅》系列、《器流》系列、《枯藤》系列、《云》系列、《祭》系列和《枯叶》系列。这些作品精准于“时”,执着于“势”。着色,凝弹指可破时;成形,铸一触即破势。作品即出,观者感知刷新;展场成型,时空维度洞开。不破不立,凭创作表明立场;近破而立,借选择凸显定位。


部分作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OME WORK

《锦灰堆》瓷 耐火钢 尺寸可变 2017-2020年

《溅》瓷 尺寸可变 2021年

《器流》瓷 尺寸可变 2009-2013年

《枯藤》瓷 尺寸可变 2021年

《云》瓷 尺寸可变 2021年

《祭》瓷 尺寸可变 2021年

《枯叶》瓷 尺寸可变 2021年

(编辑:杨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