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天工论坛”揭牌仪式暨首场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7 17:31:18浏览次数:

11月12日下午,我校古陶瓷研究所主办的“天工论坛”揭牌仪式暨首场报告在三宝校区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北京大学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大树出席并为“天工论坛”揭牌。艺术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建文,艺术文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钊,艺术文博学院副院长、古陶瓷研究所副所长吴军明,古陶瓷研究所副所长李其江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李其江主持。

吕金泉在讲话中对古陶瓷研究所设立“天工论坛”表示祝贺,他谈到,古陶瓷文明是中华优秀文明的杰出代表,同样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杰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9月份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陶瓷大学在办学历程中,十分重视和关注古陶瓷研究,这次古陶瓷研究所“天工论坛”的设立,为古陶瓷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术交流平台,将进一步丰富大家的学术视野,推进研究的细致深入。希望大家以“天工”“匠心”为标准,将“天工论坛”打造成为我校古陶瓷研究的学术新高地。

秦大树教授对“天工论坛”寄予期待,他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作为国内领先的古陶瓷研究团队,综合了传统考古、科技考古、陶瓷技术史、文物保护以及工艺再现研究,在国内外独树一帜;举办这样一个“天工论坛”,能更加丰富大家的学术视野,将古陶瓷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李其江介绍了“天工论坛”的由来和创办初衷。

揭牌仪式后,“天工论坛”首场报告会开讲。古陶瓷研究所副所长、博士李其江,艺术文博学院教师王宪旅先后作了主题报告。古陶瓷研究所李锦伟博士主持报告会,秦大树教授、曹建文教授担任与谈专家。

李其江以《刍议学术研究中的珐琅彩、洋彩、粉彩》为题,从大家对珐琅彩、洋彩、粉彩三者认知争议出发,重点梳理了珐琅彩、洋彩、粉彩三者的产生和发展历程。结合相关文献和传世器物,介绍了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珐琅彩、洋彩在用料、绘画技法、题诗印记、款识、成对纹饰和烧制地点等方面的差异。最后依据相关科技分析数据,对三者的彩料化学组成进行了探讨,结合制作工艺、生产方式阐明了宫廷珐琅彩、官窑洋彩、民窑粉彩的用料特点。

王宪旅以《粉青、梅子青和豆青的釉名考证及辨析》为题,从文献、考古发掘材料、釉色的呈色机理出发考证了粉青、梅子青和豆青的釉名内涵,并辨析了这几种釉色的特征。认为“粉青”之于龙泉青瓷是一种绿中显粉白、呈浅淡蓝色调的釉色,明显区别于其它色调;“梅子青”是用于形容钧瓷釉色的名称,后被误用来形容龙泉青瓷,并成为了龙泉青瓷的专属釉名;“豆青”釉名指的是高质量的景德镇仿龙泉青瓷。

报告结束后,师生代表开展了现场交流。

据悉,“天工论坛”取自“天工开物”中的“天工”二字。《天工开物》是明代宋应星的旷世之作,是我国古代科技史上里程碑式的科学巨著,其中除蕴藏着丰富的科技含量外,还包含着传统工艺秘笈和凝聚的“工匠精神”。论坛倡导“天工”“匠心”,旨在进一步凝练成果、更好地促进古陶瓷学术研究,进一步发挥景德镇陶瓷大学在传承弘扬中华陶瓷文化中的积极作用。“天工论坛”将每两周举办一期,邀请古陶瓷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等,交流学术观点,分享研究成果。

(编辑:杨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