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三名学生获2020年度“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发布时间:2021-11-04 13:21:07浏览次数:

近日,2020年度“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和江西省推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人选名单揭晓,我校陶瓷美术学院2018级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夏子龙、研究生院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郑翀、研究生院2019级设计学专业熊晨获评2020年度“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同时,陶瓷美术学院2018级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夏子龙、研究生院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郑翀入围江西省推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人选。

夏子龙,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2018级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生,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副团长、书法协会会长。曾获评江西省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度江西省高校“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他曾作客江西教育电视台《思政大讲堂》,带领团队深入社区、农村、大中小学开展党史公益宣讲60余场,感召更多青年学生热爱红色文化和书法文化。他和团队成员绘制百米党史画卷,网络点击量超过300万人次。

从初中到大学,夏子龙一直担任班级班长兼团支书,在2014年度获得全县“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大一时获评为校园“最美团支书”。

进入大学后,他作为校书法协会会长,积极组织学生开设公益书法教学,组织书法传承与联谊活动——下乡书法支教。将假期直播带货全部所得用于了义务支教活动,让红色文化、书法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2018年暑假,在学校帮助下,他以工作室的资金赞助,举办了“大手牵小手书法绘画联展——捐赠”活动。2020年夏天,他同景德镇陶瓷大学健行工作室扶贫助困调研团队一行去往浮梁县西湖乡,为江西省龙头扶贫企业“浮梁珍芝”拍摄宣传视频,共获得将近6000点击量。2021年年初,他带领学校7名学生,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工作室,创作了一幅包括58个主题、80000字小楷、200幅画作的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百米长卷画作《学子丹心写辉煌》,作品通过网络传播后迅速“走红”,赢得了强烈社会反响。《回望峥嵘读初心》短视频先后在新华社、光明网、江西省教育厅官微、江西教育电视台、赣青团学等媒体平台播出报道。

他还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全国100项“最具感染力”作品奖、江西省“互联网+”大赛铜奖、作品“景德镇传统镇窑烧纸VR创意艺术工坊”获2020年江西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郑翀,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2000年本科毕业后,任职于浙江湖州塘甸中学的一名乡村教师,后转行至保险行业工作十余年。人到中年,突得重病致残,郑翀在残酷的命运面前没有沮丧和沉沦,而是迎难而上,他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并决心重新读书深造自己,以非一般的意志力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42岁那年,如愿考取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

郑翀大学一毕业就选择去农村执教,担任3年班主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保险的作用和我国保险业的现状,决心加入保险业。2015年湖州天安在他手上创造了年度1.5个亿的银行保险销售额度,当地业内至今无人超越。

2018年,40岁的他,因罹患“股骨头无菌性坏死”,进行了全髋置换,术后恢复较好,可短程慢走,短时间站立,被当地残联审定为四级肢体残疾。考虑到单位的难处,他主动离职,萌生了重返校园读书的念想,想圆未继续深造的遗憾。在康健时期,他一边用助行器练走路,一边跟着儿子一起学英语,背英语。经过近半年白天黑夜的坚持,最终以初试排名11,复试综合排名第8的成绩考上心仪的学校--景德镇陶瓷大学。

研究生入学后,他刻苦学习,多篇文章被知网录入,曾获江西省和校级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立项、景德镇陶瓷大学110周年校庆徽标设计评选优秀奖、2021年度景德镇市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2021年度江西省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熊晨,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2019级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2013年9月进入景德镇陶瓷大学,2014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入伍后服役于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2016年9月为完成学业退伍返校复学,2019年9月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专项计划考取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4年,为响应国家号召,熊晨选择保留学籍参军入伍,服役期间参加过“第二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警戒任务以及“G20杭州峰会”后方执勤任务等。

2016年9月为完成学业退伍返校复学,回到学校后,他始终以一位退伍老兵的优良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在本科阶段获校二等奖学金两次、三等奖学金两次。2019年9月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专项计划考上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获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一次,获校“五四优秀团员”,校庆“优秀志愿者”,“优秀新训教官”等荣誉称号。研究生期间获第四届CHINA中国陶瓷设计大展入围奖,作品《尺树寸泓》被韩国韩南大学永久馆藏,两件作品被市博物馆收藏,作品《树壶》、《相由心生》入围第十一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作品《鸟儿眼中的世界》获2021年第七届中国西部陶艺比赛优秀奖。

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被江西新闻、共青团宜春市委、景德镇陶瓷大学、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关注,入选宜春樟树市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之一。

据悉,2020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和“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以“青春自强,奋勇当先”为主题,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密切关注,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推报活动经学生申报、校级团委审评推荐、省级资格审查和省级评委会专家审评和公示,最终产生“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人选15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人选61名(其中“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推报人选1名)。

(编辑:杨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