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青年学生微团课大赛

发布时间:2021-10-30 17:41:18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为广大团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能力、交流思想的平台。10月25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学生组织团工委承办的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学生组)在简一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全校教师团干部、学生团干代表共计300余人到场观看。

此次“微团课”大赛,学生组共有11名参赛选手。选手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的初心使命、精神血脉、辉煌成就、重大事件等,引导陶大学子牢记“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欧阳珠丽以《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为主题,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历史的光荣传承”“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三个部分讲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代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生逢盛世,肩负责任,与时代共前进,唯有不断增强团员意识,不断提升自身,才能开阔一片更加壮丽的大好河山,才能无愧地说一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刘烨以《志愿在心,服务在行》为主题,讲述了做为一名志愿者的切身体会。志愿服务,在当下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面对疫情与汛情,一抹抹“天使白”“橄榄绿”“志愿红”,感人不已,青年志愿者们不畏艰险,主动请战,我是青年我先行,争做时代新人,他们“青”力“青”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体现青春的价值。

易佳通过解读《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国际歌》这三首歌的创作背景以及相关故事,解读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让歌曲故事和歌曲精神可看、可读、可享,入脑、入心、更入魂,让大家更深刻了解歌曲背后的党史,体会歌曲背后的精神内涵和重大意义,在党史教育中汲取初心力量,让爱党、爱国情怀根植人心、代代相传。

陈裕南以《不忘初心,知行合一》为主题,探寻“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身上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为中华民族负重前行的奉献者是时代的英雄,值得我们铭记。陈裕南以“功名在我,百岁千秋,毋忘秉烛夜游;今古诸事,激荡中流,宏图待看新秀”结尾,意味深长。

程美琴以《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为主题道出:中国人民都相信这样一个掌握了科学真理、把握历史规律的政党,一个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政党,一个自我革命、永葆生命力的政党,一定可以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将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

刘钰芊以《穿越时空的对话》为主题,用独特的方式带我们见证新中国的繁荣富强。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黄色的皮肤生来倔强,红色的血液不停流淌。请先辈们放心,2021奏响建党百年的乐章,2021的我们肩负着华夏一脉的传承!

刘芳瑀以《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为主题讲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时代的脚步从未停下,新时代我们必须勇于担时代重任。刘芳瑀向我们展示了从五四运动到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青年的奉献与担当。手语《国家》更是让我们看见一个充满温暖和希望的中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让我们的青春为祖国绽放吧!

吴欣茹从自身志愿者身份出发,为大家介绍了《志愿服务让世界充满爱》。参加志愿服务的意义究竟何在?“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的无私奉献,乐善好施,将自己投身于讲台。大连爆发疫情,大连金普新区微爱义工站的志愿者那军,在对疫情防控环境消毒时,突发心脏病,生命定格在54岁。“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平凡的岁月里,总有人默默肩负重任,替我们挡下灾难,这正是志愿服务的精神。

王嘉博通过自身的志愿者经历讲述《让青春在志愿中闪耀》。他通过疫情期间自己的切身体会,意识到志愿者们的不易。近年来,大学生志愿者们驰援的身影频频出现,让社会各界对青年有更多更深的认识。华夏之崛起,全在我少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马瑞带来《今天,山河无恙又想起你》,在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的今天,人们会想起五四运动中牺牲的学生郭钦光,会想起“高傲耸立在阵地”的宋阿毛,会想起排雷战士杜富国。铁骨铮铮,百万雄师日出东方;青山处处,为大道热血洒他乡。这天地间谁是最可爱的人,万里江山忘不了你的模样。如今,山河已无恙,你又最想对谁说一句“这盛世如你所愿”呢?

钟佳茜所述的《红歌,穿越时代的历史回响》,带我们回顾了历久悠长的长河。唱红歌,就是在复述,传播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一百年筚路蓝缕,一世纪风雨兼程,它如同回忆录,令人魂牵梦绕,思绪起伏,刻画出几代人拼搏进取的激情岁月。“歌唱红歌,就是在重温革命传统,领悟红色文化,与历史共振,同时代共鸣”,让我们那热血激昂的心久久不能平复。

经过激烈的比拼,学生组法学系欧阳珠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嘉博获一等奖;管理与经济学院马瑞、陶瓷美术学院刘钰芊、艺术文博学院易佳、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刘烨获二等奖;信息工程学院吴欣茹、研究生院程美琴、外国语学院钟佳茜、设计艺术学院刘芳瑀、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陈裕南获三等奖。

本次微团课大赛旨在推动在学校团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学生中逐步形成“上好团课并不难”的共识,让基层团组织上团课成为常态。

(编辑:潘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