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道教陶瓷文化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6 12:33:15浏览次数:

本网讯(周志雯)10月24日上午,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承办,江西省道教协会协办的道教陶瓷文化座谈会在我校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举行。校党委书记、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会长梅仕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浙江道教学院院长、天台山桐柏宫方丈张高澄,校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陈丽萍,清华大学教授、艺术文博学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李砚祖,省道教协会秘书长陈雅岚博士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李砚祖主持。

梅仕灿对张高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梅仕灿从中国陶瓷发展简史和道教历史文化关系角度阐述两者的内在联系。他指出,江西万年仙人洞、浙江上虞等地考古资料均表明,陶瓷和道教都是中国土生土长优秀文化,历史上道教文化的很多元素在陶瓷器物上都有很好的运用,如福禄寿、八仙等都是传统陶瓷装饰的主要题材。梅仕灿强调,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希望在陶瓷和道教的有机融合方面开展有益尝试,进一步发挥两者的媒介作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张高澄表示,道家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意象,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尤其是道家自然无为的工艺美学思想对包括陶瓷器物在内的工艺美术都有过重要影响。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高等学府,文化底蕴深厚,希望能够和学校合作建成中华道瓷文化研究院,更好地推动两者融合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中国本土道教陶瓷文化的当代价值和发展路径探讨”“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与中国道教文化走出去的关系探讨”“江西道教历史文化与景德镇陶瓷发展关系的探讨”等主题展开座谈研讨,提出了道教文化与陶瓷文化相结合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今后的传播交流中,应通过多种途径共同助推陶瓷文化交流,搭建传播陶瓷文化平台,将陶瓷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道教文化“带出去、走进来”,共同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编辑:杨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