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微团课大赛

发布时间:2021-10-26 12:21:48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为广大团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能力、交流思想的平台,10月2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的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团课”大赛(青年教师组)在简一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全校教师团干部、师生代表共600余人到场观看。

比赛中,9位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工作感悟,通过PPT及音频、视频等方式,围绕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家书传承、红歌故事、时代使命与担当等主题展开授课。

100年前的一叶红船,一路劈波斩浪,承载着红色基因、初心使命,向着前方不断前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登在主题团课《一叶红船见百年》中,带领我们乘一叶红船观中国共产党百年沧桑巨变,向我们道出“红船精神”的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他说,“红船精神”给我们的现实价值意义在于它的精神支撑,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接过“红船精神”的火炬,青年们要不负红船初心,知行合一,苦干实干,不计得失,立足岗位。

家书,平凡而又真挚;初心,简单而又坚韧。艺术文博学院吕璇在主题团课《墨香于书 信念永存》中为我们讲述家信的起源,让我们明白“书信文化”在中国人心中厚植的意义。她问道:“既然爱家,又为何要远离家乡?”同时也给出了答案:“那是因为中国人有家国情怀,有革命信仰,有责任与担当!”她表示,新时代青年人要延续传承家书,在学史中守初心,在实干中树恒心,在创新中立忠心,让红色信念永续相传。

研究生院汪刘智的团课主题是《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难困苦和现今中国的富强繁荣,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对新中国成立的决定作用。他娓娓道来党的故事,在座师生的耳旁仿佛又响起了那熟悉的歌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鼓励青年学生要学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祖国的美好未来!  

研究生院岑雪怡以《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为主题,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团课,令全体师生振奋不已。她带领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历史故事和视频材料为我们指出何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她谈到,我们不仅要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中国青年,更要做党史的传播者,并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宣讲团在各地宣讲的累累硕果,强调了传承红色基因、说好党史故事的重要性。  

管理与经济学院汪镇朝的团课主题是《中国精神的时代传承》,他首先从水的基本介绍、目前状况、利用开发等方面,说明了水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并以“水”为引,向我们分享了抗美援朝时期钟樟彩和他的水壶的故事,告诉我们水是生命之源,对党的信念更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他提到,我们要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传承中国精神!

管理与经济学院杨昱清的团课主题是《重温红色之路——长征的故事》,他以铿锵有力的诗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带领我们重温长征故事,学习长征精神。杨昱清对红军长征历程作了详细介绍,并重点讲述了长征重要战役——湘江战役,此战战况惨重,当地流传有“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一说。他说:“我们今天回望湘江战役,就是要铭记革命前辈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将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代代相传。”

管理与经济学院马炎炎的团课主题是《紧跟“最牛团队”,追梦“星辰大海”》,她带领我们回顾党的百年沧桑巨变和探索“党的成功密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她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于心中,以服务人民为初心使命,这就是“党的成功密码”。她以《觉醒年代》中一个个甘愿为国为民奋斗的青年志士激励在场师生,让我们紧跟党的步伐,去追梦星辰大海!

信息工程学院郑琦让大家翻开课本,以《用担当奉献,谱写青春华章》为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他指出,担当奉献就是在大的方面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在小的方面勇于承担、知错就改,并带领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责任与担当”的重要论述与黄文秀等扶贫干部深入基层、科研人刻苦钻研探究等例子,让我们明白了为何要担当奉献。最后,展示了陶大人是如何在社会中将担当奉献精神付诸于实践,谱写青春华章。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设计艺术学院周琳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开展了以《红歌里的党史故事》为主题的团课,向我们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背后的故事,并分享了不同时代背景下诞生的许多动听的歌曲,如《我们都是追梦人》等。一首首红色歌曲,音符跳动中镌刻着伟大祖国艰苦卓越的历史征程,流淌着中国共产党引领改革的光辉岁月,传承着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赤诚信仰!

经过激烈的角逐,艺术文博学院吕璇、研究生院岑雪怡荣获一等奖,研究生院汪刘智、管理与经济学院马炎炎、设计艺术学院周琳荣获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登、管理与经济学院汪镇朝、管理与经济学院杨昱清、信息工程学院郑琦荣获三等奖。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编辑:杨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