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团干教师“微团课”大赛

发布时间:2021-10-27 18:32:42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我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向广大团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提供展示自我、提升能力、交流思想的平台,10月24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的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团课”大赛(团干组)在简一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全校教师团干部、师生代表共600余人到场观看。

比赛过程中,9位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工作感悟,借助PPT及音频、视频等手段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革命爱国精神等主题展开授课。

设计艺术学院刘彦君在《家书中的初心与使命》中,通过三封家书表现不同时期青年们的初心和使命。家书,平凡而又真挚;初心,简单而又坚韧。一代代青年在危难面前选择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仍旧感动着新时代的中国人。

设计艺术学院汪念在《青春之信仰》中说道:“人活着,总要相信一些东西,坚持一些东西。而处在青春期的我们,更是需要信仰,指引我们实现人生的理想。”她通过列举毛泽东等伟人青年时期的先进事迹激励青年不断奋发向上,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法学系王慧杰紧贴时代热点,在《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中讲述了网络热词“躺平”,看似反映出当代青年面对各种压力时失去斗志,进入无欲无求的一种状态,但事实上当今青年一代在面对困难和逆境中仍旧充满青春激情,从未选择躺平,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

体育与军事教学部汪芯竹以一首著名的红色经典歌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带领大家重温烽火岁月中的革命精神,在《切切如诉送阿哥,红军革命为国战》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壮烈史诗,呼吁青年学生学习革命精神中勇于探索,奋发进取的开拓精神,为祖国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陶瓷美术学院的李俊瑶在《扬我浩然正气,共担时代使命》中讲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一道,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信自强、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共产党,呼吁青年一代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中国精神,承担起时代使命,为时代进步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做勇敢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机械电子学院徐文韬在《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向我们讲述五四精神对当代青年的意义,呼吁青年学子学习和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新人。

艺术文博学院黄洪燕在《弘扬志愿精神,书写最美青春》中提到“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在青年一代中发扬光大”,她结合我校举办的志愿活动经历讲明志愿活动就在身边,呼吁学生多参加志愿活动,学习志愿活动中奉献互助的精神,在青春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着眼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大国自信之“文化自信”,外国语学院刘学裕在《我眼中的大国自信》中结合本人留学日本的亲身体验,讲述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为近邻日本所推崇和学习,并对日本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表明民族文化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希望青年学子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文化,对中华文化充满信心,表现出大国自信。

陶瓷美术学院肖斌斌在《跨越时空的同一天----航天精神的时代传承》中讲述道:“站在中国正式进入空间站时代的时间轴上,我们再回眸中国航天人29年来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不由发现,一次次托举起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与自豪的正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载人航天精神。”正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载人航天精神,一次次推进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向高峰攀登,他呼吁青年学子关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学习载人航天精神,为中华崛起而奋斗。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设计艺术学院汪念、设计艺术学院刘彦君获得一等奖,陶瓷美术学院李俊瑶、艺术文博学院黄洪燕、体育与军事教学部汪芯竹获得二等奖,机械电子学院徐文涛、法学系王慧杰、外国语学院刘学裕、陶瓷美术学院肖斌斌获得三等奖。

(编辑:杨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