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江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在2021年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07 22:52:59浏览次数:

近日,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获奖结果揭晓。在11月15日举办的2021年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主题三)全国总决赛中,景德镇陶瓷大学爱陶蓝鲨队(团队成员:2019级自动化专业姜身杉、2019级自动化专业徐志斌,2019级机电专业汤建,2020级自动化专业严海鹏;指导老师:刘蜀阳、王景)以22秒的成绩率先完成任务,遥遥领先其他高校,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党委书记梅仕灿闻此喜讯,即赋柏梁体诗一首“仿人格斗固前沿,百校尖兵岂畏难。奥思妙创法自然,奇技纷呈非等闲。线上线下先后关,初赛复赛决赛全。陶大俊彦策马还,爱陶蓝鲨夺魁元。为之乐兮为之传,为之一咏一抚弦”表示祝贺。

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全国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吸引了包括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等345所高校的2475支队伍报名参赛。比赛采用初赛、决赛赛制,由大赛组委会邀请知名高校专家组成专家委员。在学校参加的主题三赛项中,第一轮筛选出98支队伍516人参加初赛,第二轮筛选出37支队伍203人参加复赛,最后仅有7支队伍进入决赛。

本届大赛的校内组织工作由学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统筹,智能机器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智创中心”)具体实施。今年是学校首次参加此赛事,且只有短短5个月的准备时间,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充分反映了学校以大学生学科兴趣、科技竞赛为驱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持续发力,“再创机电之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是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又一创新成果。

2021年以来,智创中心团队先后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国家级赛项拿下了1个国赛特等奖,9个国赛一等奖、4个国赛二等奖、以及10余个省赛奖项的优异成绩。智创中心也由一开始的30余名同学加入,增加到现在的100余人,除机电学院学生外,还有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等专业的学生加入进来。“国赛之花不是偶然的,是老师们科研育人辛勤浇灌的成果”,机电学院副院长韩文表示。

据悉,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是目前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之一,大赛将机器人创意设计、创意竞技、创意对决融为一体,旨在为青年学子提供展现专业特长、彰显非凡创造的舞台,搭建深化产研融合、激励创新创业的平台。大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4届,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高校参与该竞赛的积极高、参与面广,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原文链接:https://tt.m.jxnews.com.cn/news/1446384?app=jxttn&uid=868022

(编辑:潘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