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激活基层党建“源动力”

发布时间:2021-12-07 22:24:13浏览次数:

“近年来,学校党委持续强化组织保障,设置创业学生党支部,搭建‘党建+’创业‘新平台’,久久为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实现了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说。

如何实现高校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把打造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将党建工作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融入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形成了“三融三淬、陶冶成器”的党建工作品牌,促进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整体提升,激发了基层党建“源动力”。

构建“四位一体”组织体系

景德镇陶瓷大学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构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巡查、学期一评议、年终总考核”工作机制。通过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抓住基层党建“关节点”、凝练工作特色“亮品牌”、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等举措,强化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党建与师生个体发展相结合、问题导向与责任担当相结合,促进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创新“三融三淬”工作体系

“党建工作不做‘虚功',要做到结出硕果。”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强调。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各基层党组织将党建工作融入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在引领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产学研融合等工作中的政治功能,当好“掌舵手”,牢牢把稳正确航行方向,练好人才队伍建设、标志性成果产出等“硬功夫”,运用好优化发展路径、发挥团队力量等“巧功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学校将党支部建立在科研团队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两年一度的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要开始了,我们得亮出‘真功夫'”。在主题党日活动上,由古陶瓷研究方向的党员科技工作者组成的艺术文博学院第二党支部党员们信心满满。作为江西省内唯一一所拥有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的高等院校,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长期致力于陶瓷保护修复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为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贡献自身力量。在2021年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中,青年党员袁枫获瓷器文物修复项目一等奖。同月,在该支部党员积极努力和争取下,中国古陶瓷学会教育中心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揭牌。

为画好定点帮扶“同心圆”,该校积极组织教师党员发挥专业优势,为定点帮扶村农产品包装设计、商标注册等提供专业服务;组织学生党员“把作品写在大地上,把山水画在白墙上”,到村小学开展书法、音体美等课程支教,进行文化墙艺术创作,搭建教育帮扶“文化桥”。在2018至2020年度江西省派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中,景德镇陶瓷大学被评定为最高考核等次“好”;党员教师指导的定点帮扶村小学生作品喜获全国2021年青少年雕塑大展两项最佳创意奖;该校扶贫工作案例入选教育部第二届高校精准扶贫典型项目案例集。

创新“陶冶成器”育人理念

该校秉承诚朴恕毅的校训,崇德尚学、陶冶成器的校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文化熔炉”中培育学生文化自信、提升综合素养。通过举办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展、“红色”陶瓷作品修复成果展,开展“寻红色足迹,炼革命意志”实践活动、“以行求知”暑期实践队红色文化资源发展调研活动等,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学校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陶大学子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赛红色专项特等奖、202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学生代表队在江西高校党史知识竞赛中获三等奖;学生连续两年获评江西省“最美大学生”。

景德镇陶瓷大学坚持以党建引领学校全局工作,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点、着力点,不断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动力,形成了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原文链接:http://jx.people.com.cn/n2/2021/1206/c186330-35038071.html

(编辑:潘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