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江网】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发展高峰论坛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3 22:18:04浏览次数: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10月18日下午,作为第18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活动之一——2021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发展高峰论坛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

江西省人大、省委宣传部、江西日报社、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市委、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故宫博物院、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江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中央、省市各大媒体记者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共邀请2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围绕“陶瓷艺术传承创新”“陶瓷文化对外传播”“先进陶瓷发展”“现代化国际瓷都建设”等方面展开研讨。

在主旨演讲环节,6位来自国内陶瓷材料、陶瓷考古、陶瓷艺术、文化产业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演讲。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特种陶瓷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贾德昌作了题为《我国先进陶瓷材料研发与产业发展状况与展望》的演讲。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彦峰作了题为《中长期材料科技发展规划与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若干思考》的演讲。著名陶瓷考古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作了题为《匠从八方来:景德镇瓷业创新的源泉》的演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作了题为《传承创新陶瓷艺术,建好国际瓷都》的演讲。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士林作了题为《新型人文城市引领国家试验区迈上新台阶》的演讲。中国文化产业会协会副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周作了题为《以数字化手段推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演讲。

“景德镇因陶瓷而兴,陶瓷大学因陶瓷而生。一座城市,一种文化,一所大学,三者之间相生相伴、共生共荣。不管是城市发展,还是国家试验区建设,高素质人才需要大学培养,科技创新需要大学孕育,文化传承创新需要大学辐射,创新思维需要大学引领。”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在开幕式主持中表示,建好国家试验区,不仅是地方的责任,也是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旨在通过一个集地方、高校、科研院所为一体的学术交流平台,借专家智慧,谋发展未来,加快推进国家试验区建设。

原文链接:https://tt.m.jxnews.com.cn/news/1409006?app=jxttn&uid=868022

(编辑:杨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