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景德镇在线】中国古陶瓷学会2021年年会暨首届“CHINA·文化”高端论坛在景德镇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6 14:28:53浏览次数:

中国古陶瓷学会2021年年会暨首届“CHINA•文化”高端论坛在景德镇举行

吴隽出席并致辞

10月21日,由中国古陶瓷学会、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的中国古陶瓷学会2021年年会暨首届“CHINA•文化”高端论坛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吴隽、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分别致辞。

吴隽指出,此次论坛既是国内古陶瓷研究领域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论坛,也是中国古陶瓷学会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建立深度合作的首届学术论坛。论坛致力于挖掘景德镇元、明历史文脉和工艺传承,不仅汇聚了国内外顶尖的古陶瓷领域的专家、学者,也为我们搭建了彼此沟通、学术交流的平台。对于更好地展示传承中华古老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在大家的共同探讨和深入交流下,能够碰撞出美丽的思想火花,共同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同时希望中国古陶瓷学会能够在景德镇组织更多的活动,让不的CHINA文化与陶瓷元素交流、碰撞、融合。我们也将以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以国家试验区建设为依托,积极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新时代特征、景德镇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新路子。

梅仕灿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江西省“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直致力于在陶瓷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传承是前提和基础,创新是传承弘扬陶瓷文化的不竭动力。为此景德镇陶瓷大学愿与中国古陶瓷学会一道,以最近双方合作共建的中国古陶瓷学会教育中心为平台,广泛开展深度的合作交流,为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贡献重要力量。

孙新民指出,文物考古事业见证百年风华,赓续文明薪火。景德镇是中国瓷业考古的圣地,景德镇珠山明清御窑和南窑唐代窑址,分别被评为2003年和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期望通过这次学术盛会,将为对接服务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的古代陶瓷文化,推动景德镇窑业技术交流与传播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升景德镇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此次论坛为期两天,围绕“元、明景德镇瓷器传播与窑业技术交流”为主题展开主题发言和学术研讨,并还实地考察景德镇御窑考古遗址公园和中国陶瓷博物馆。

 原文链接:http://www.jdzol.com/2021/China_1021/118107.html

(编辑:杨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