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江新闻网】当代中国画名家走进景德镇陶瓷大学

发布时间:2021-11-02 12:37:06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姜宝林,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方楚雄,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苗再新,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曾来徳,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方楚乔,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乐正文,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王世利,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李菊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伟、付长敏、杨曙华等中国画名家来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察交流。校党委书记梅仕灿,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热情接待,并陪同考察参观了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中国楹联馆、“清赡丽密——王清丽陶瓷绘画作品展”。

在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众名家先后参观了“绚烂之工”邹孟染工笔重彩花鸟画展和“CHINA·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对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艺术创作给予高度赞赏。

考察期间,众名家出席了“清赡丽密——王清丽陶瓷绘画作品展”开幕式。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方楚雄,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姜宝林及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李菊生分别致辞。梅仕灿书记以“清赡丽密”四个字对王清丽艺术作品进行总结与评价。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国际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专为此次王清丽展题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苗再新宣布展览开幕。

梅仕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远道而来的龙瑞先生、姜宝林先生、方楚雄先生、乐正文先生、苗再新先生、曾来德先生、方楚乔先生、王世利先生等著名画家及参加开幕式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对王清丽工作上的兢兢业业和勤奋上进表示肯定。他表示,王清丽的中国画作品以工笔花鸟为重要表现对象,体现了致广大、尽精微的自然物象之美;其陶瓷绘画艺术作品依托景德镇的千年陶瓷文化为背景,将国画与陶瓷工艺完美结合,展现了深厚的绘画功底,将景德镇的粉彩工艺得以传承与发展,王清丽的作品既具有传统的艺术精神也富有当代形式美感。梅仕灿指出,青年教师学术提名展不仅是展现该校青年教师学术成果的重要平台,同时也能够调动学校教师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和学术发展。梅仕灿以一首七律“为山题展实堪铭,十二花神雏凤倾。钧汝清纯究贫乏,官哥斑密缺经营。工令卉木惭粗野,彩欲翎毛羞艳明。纸上丹靑瓷上艺,今凭高士各论评”,预祝“清赡丽密——王清丽陶瓷绘画作品展”圆满成功。

方楚雄在致辞中对王清丽的专业素养以及扎实的创作基础给予了充分赞赏。他表示,王清丽在求学期间及艺术创作过程中对材料的追求、对创作技法的研究的执着值得大家学习,这也是她能够取得一定成果的原因。预祝王清丽在中国画、陶瓷创作以及教学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姜宝林在致辞中表示,王清丽是一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她的优秀不仅体现在艺术创作中,也体现出她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中。希望王清丽能够通过这次展览为这一阶段的艺术创作画上句号,重新迈步向前,把绘画艺术、陶瓷艺术以及专业教学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创作出更加优秀的陶瓷绘画作品,更好的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李菊生在致辞中表示,王清丽的艺术作品映射出其对生命和大自然的热爱,以艺术的形式表达着对自然界的礼赞,歌颂生活,用陶瓷绘画的感染力传递正能量,具有强有力的德育和美育功能。希望王清丽的这种创作热情以及优秀的创作手法能够感染其他人,带动学校师生共同努力,取得更优异成绩,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苗再新宣布展览开幕,梅仕灿、吕金泉以及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员陪同众名家参观了王清丽作品展。

在中国楹联馆,众名家观赏了优秀楹联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苗再新为陶大题词“瓷都精粹在陶大”。

众名家一致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期待学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在传承弘扬陶瓷文化、传承创新陶瓷艺术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原文链接:https://tt.m.jxnews.com.cn/news/1416585?app=jxttn&uid=868022


(编辑:潘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