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澎湃新闻】中国古陶瓷学会2021年会暨首届“CHINA•文化”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3 17:49:23浏览次数:

10月21至22日,由中国古陶瓷学会、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和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古陶瓷学会2021年年会暨首届‘CHINA·文化’高端论坛”在景德镇陶瓷大学隆重举行。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吴隽,景德镇市政协荣休主席黄康明,江西省文化厅博物馆处处长刘昌兵,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常务副会长沈岳明、副会长陈克伦、副会长栗建安,来自全国各大考古文博机构、高等院校、收藏协会及其相关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论坛,围绕“元明景德镇瓷器传播与窑业技术交流”主题,进行了系统深入探讨,并就近年来的考古发掘资料和研究成果作了公布和分享展示。

开幕式由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副会长沈岳明主持。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吴隽,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分别致辞。

梅仕灿在致辞中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对各位领导、专家、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如今111岁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高等学府,是江西省的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直致力于在陶瓷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名校的目标砥砺奋进。他指出,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传承是前提和基础,要求我们要不断推进陶瓷文化挖掘阐释,加大陶瓷文物保护力度。中国古陶瓷学会是一个凝聚众多国内外古陶瓷专家的权威性学术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陶瓷文化的挖掘、阐释和研究,积极参与并主导陶瓷文物的保护,四十多年来成果丰硕。学校愿与中国古陶瓷学会一道,以双方合作共建的中国古陶瓷学会教育中心为平台,广泛开展深度的合作交流,为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贡献重要力量。

梅仕灿以一首七律“瓷都霜序聚渊才,年会论坛一并开。双喜临门宜觅句,百家莅校盼登台。艺精埏埴誉千载,民尚淳风闻九垓。他日妍谈今日事,应知故友默相催”,祝贺中国古陶瓷学会2021年年会暨首届“CHINA•文化”高端论坛圆满成功。

吴隽在致辞中代表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景德镇是千年古镇、国际瓷都,景德镇陶瓷在文化交流互鉴中不断成长,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感知中国、认识江西的重要文化符号。本次论坛既是国内古陶瓷研究领域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论坛,也是中国古陶瓷学会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建立深度合作的首届学术论坛。论坛以“元明景德镇瓷器传播与窑业技术交流”为主题,致力于挖掘景德镇元、明的历史文脉和工艺传承,汇聚了国内外顶尖的古陶瓷领域的专家、学者,对于更好地展示传承中华古老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促进作用。衷心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让不同的CHINA文化与陶瓷元素交流、碰撞、融合,共同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景德镇也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依托,积极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新时代特征、景德镇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新路子。

孙新民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文物考古事业见证百年风华,赓续文明薪火。景德镇是中国瓷业考古的圣地,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高等学府,是我国乃至世界陶瓷人才培养、陶瓷科技创新和陶瓷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在国内外陶瓷界享有极高的声誉。中国古陶瓷学会自1981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古代陶瓷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积极推动中国古陶瓷研究的深入开展。中国古陶瓷学会将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在陶瓷人才培养、学术研讨、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将每两年举办一次古陶瓷学术研讨会,持续推进中华陶瓷文化的繁荣发展。期望通过这次学术盛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的古代陶瓷文化,推动景德镇窑业技术交流与传播的深入研究,为对接服务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景德镇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作出新贡献。

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古陶瓷学会教育中心”揭牌仪式。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共同为“中国古陶瓷学会教育中心”揭牌。中国古陶瓷学会教育中心是中国古陶瓷学会成立四十余年来设立的第二个下设学术机构,设在景德镇陶瓷大学。该中心的名誉主任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和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担任,主任由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副会长沈岳明担任。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59074

(编辑:肖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