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凤凰网】景德镇陶瓷大学:青春向党 传承五四精神砥砺强国之志

发布时间:2021-05-12 19:25:52浏览次数:

4月29日清晨,我校“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升旗仪式在湘湖校区红旗广场举行,1000余名师生以这一庄严神圣的方式缅怀五四先驱、传承五四精神、砥砺强国之志。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杨志民,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曾德生,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刘家金出席,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仪式由校团委书记李明文主持。

上午7时,在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脚步声中,国旗护卫队队员们擎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领导及师生代表庄严肃立,面向五星红旗齐声高唱国歌。

胡银娇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即将迎来五四运动102周年,这也是同学们的节日。今天,我们在此举行“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升旗仪式,就是要重温革命历史,发扬“五四”精神。

她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爱民,做立大志的时代新人。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要锤炼品德,做明大德的时代新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常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感恩之心,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三是要勇于创新,做成大才的时代新人。青年时代是最能研究出创新成果的黄金时代,青年学生是最富有创新精神的社会群体,希望大家明确目标,勇于创新。四是要实学实干,做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同时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黄埔”的美誉,是靠一代代陶大人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希望同学们继续秉承“诚朴恕毅”的校训传统,以“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为己任,实学实干,做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学校党委的关怀下,学校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认真研读党史书籍,学生骨干深入基层社团、社区、农村开展“百人百场”宣讲活动,同学们通过唱红歌、红色走读、参演红色话剧、创作书法绘画艺术作品长卷,表达对党的光辉历史的敬仰,充分展现了陶大学子爱国爱党的精气神。

“我做的事情虽然平凡,但是,值得。”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研究生院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张宸分享了他的志愿服务故事。从2015年本科入学至今,他一共参与了近百次志愿服务活动,累积服务时长800余小时 。通过走访精准扶贫困难群众、打包转运救灾物资、乡村义务支教,他感悟到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做平凡事、温暖他人。

“我是这个有着21年历史的光荣集体的第728名护旗手。”国旗护卫队队长、管理与经济学院2018级公事专业张松讲述了国旗护卫队训练的日常,队员们每天要训练三小时以上的队列动作,站军姿40分钟,每天踢5000步正步。无谓寒暑,风雨不误,21年来默默坚守,860名国旗护卫队员代代传承,7600个日夜始终如一,他们坚定不移地践行着当代青年学生的爱国信仰。

“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让我们深受震撼,让我们深受教育。”书法协会会长、陶瓷美术学院2018级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夏子龙分享了他们团队与红色文化结缘的故事。他们历时三个月创作了12米长的册页作品《红色记忆》。他们挑灯夜战,完成了《回望峥嵘读初心》册页作品的创作。目前正在进行一件总长达四十九米,包含五十八个主题内容、两万七千余字的小楷、四十五幅画作组成的大型红色主题组合册页作品创作。他们立志要与陶大学子一同讲好党史故事,讲好江西红色故事,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青年。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陶瓷美术学院2018级陶瓷艺术设计三班团支部的张雨舒臻带领全体团员,在鲜红的团旗前重温入团誓词,声声铿锵、字字有力。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1000余名师生一同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共同高唱团歌。纪念五四运动,接棒五四薪火,新时代陶大学子传承五四精神,发出谱写华彩篇章的青年强音。

原文链接:https://jx.ifeng.com/c/85q5QRQYcda

(编辑:欧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