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瓷都晚报】陶大学子“红色走读”团队火了

发布时间:2020-12-13 18:52:09浏览次数:

(文/洪晶晶)青年学子如何传承红色文化?近日,江西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获奖团队结果揭晓,景德镇陶瓷大学书法协会走读团、景德镇陶瓷大学红色之旅走读团荣获一等奖,景德镇陶瓷大学星火燎原队荣获三等奖。128日上午,记者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采访了荣获一等奖的景德镇陶瓷大学书法协会走读团队。

上千个“红色走读”团队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红色走读”竞赛活动是江西省高校“红色走读”1+4活动之一。活动中的“1”,是指江西高校红色文化主题艺术作品巡回展首展,“4”指的是江西高校红色走读竞赛颁奖仪式、江西高校青年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和江西高校红色文化主题艺术作品网上展播、我为江西红色文化打Call两项线上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高校共提交走读成果近8万件,制作了包含动漫、H5、诗歌、短视频等各种形式在内的优秀作品13407件。国庆期间,1000个省级优胜团队和数万个校级支持团队走进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走读后,提交红色走读成果1786项,最终评选一等奖4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00项。

“‘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启动后,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学子们积极响应,迅速在校内掀起了一股游红色景点、学红色知识、展红色成果的热潮,200多名学子组成了40多个红色走读团队。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表示,此次陶瓷大学获奖的3个团队从上千个省级团队中脱颖而出,尤其是景德镇陶瓷大学书法协会走读团成员、陶瓷美术学院2018级陶设专业夏子龙作为全省六所发言高校代表之一,还受邀做了题为《回望峥嵘读初心》的主题发言。

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诉红色文化故事

12米长、8幅国画水墨创作、16张书法注释、18张烈士遗书手记的誊抄……这是景德镇陶瓷大学书法协会走读团在江西高校红色文化主题艺术作品巡回展中展出的大幅拼接册页作品《红色记忆》。 作品充分展示了在战场上闻令而动、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为了胜利一次次冲锋陷阵,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

“我们互相鼓励,做好分工,跑遍全景德镇,买来可以找到的最大的册页,但这仅仅只是第一步。在创作中遇到了很多挑战,我们试用过多种材料纸张,多种排版设计,多次选材,团队一起挑灯夜战,写文案,剪辑视频,画稿,装裱……直到截止日期当天的凌晨四点才完成作品。看到完成的作品,我们除了开心就是激动,心灵上再次受到了深刻洗礼和震撼。”回忆起当初创作的历程,景德镇陶瓷大学书法协会走读团团长朱义吕的心情还是难以平复。

她告诉记者,在创作初期她和团队成员夏子龙、黄龙飞、吕龙辉、王翔、万柳云花了十天的时间去尝试、探索,最后决定要以册页的形式去表达,而且要用大册页和长篇幅,因为这样才能够表现革命先辈们的伟大。

“红色基因,是中国人从出生骨子里就流淌的基因,红色文化,是我们中国人从听话起就浸泡在灵魂里的文化。江西革命红色文化故事令人感动,让人倍感震撼和深受教育。通过这次活动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红色文化是可以很好的与我们青年人的专业特长结合的、碰撞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讲好江西红色文化故事和传承红色基因。”夏子龙表示。

https://www.jci.edu.cn/__local/E/77/06/915EC2E7BBE84AD1B2339B0640E_FECA2F08_1200D.png

《瓷都晚报》2020129日头版头条刊登

(编辑:周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