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抗击疫情中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发布时间:2020-03-02 19:08:24浏览次数:

一声声问候,一个个“隔空拥抱”,2月17日,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网上授课正式开始,学子们为身在湖北的老师送上一份份祝福。浓浓的师生情谊,成为线上教学最温暖的风景。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景德镇陶瓷大学一方面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另一方面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担当奉献意识,践行高校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唱响抗“疫”主旋律 上好第一堂“思政课”

“这次抗疫斗争让我再次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日前,该校管理与经济学院2018级电子商务1班的同学们,在团支部“分享感动,共战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中,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疫情期间,该校通过微博、微信、校园网站等方式转发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致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的一封信》,鼓舞师生士气。学校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与1.4万余名学生隔空连线,在做好情况摸排、关心爱护学生的同时,通过线上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将抗疫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为学生上好2020年的第一堂“思政课”。

该校积极发动身处祖国各地的陶大学子录制“微视频”,发出“我是陶大人 我承诺”线上接力活动。该校共青团还面向全校征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让青春在抗‘疫’中闪光”防疫网络宣传作品,号召同学们交上一份特殊的“思政课”笔记。

发挥专业优势 号召学生以“艺”抗“疫”

“同学们,我们能否用自己的专业,为抗疫做点什么?”作为艺术类院校,该校发挥办学特色,号召师生结合专业特长,用画笔开展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创作,为抗“疫”斗争加油鼓劲。

短短几天时间里,该校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文博学院的师生们积极响应,用各自所长以图达意,以画聚心,精心创作了一幅幅生动感人的素描、绘画、粉彩、海报设计及书法作品。《最美护士》《武汉加油》《战疫记》《平凡的英雄》《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等作品,栩栩如生记录了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奋战在一线的感人瞬间,表达了师生向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

画笔画出旌旗猎猎,创作精神击起战鼓雷鸣。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表示,看到师生的作品,很受感动,“这是一次发自内心、打动人心的创作,同时也是一次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学生在这场特殊的思政课中更深刻感受到了爱国、感恩、奉献、奋斗。”

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用担当书写家国情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该校多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家在内蒙古锡林浩特的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王琪瑶,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值守在社区抗疫一线,在白天平均气温零下15度左右的天气状况下,一天工作7个多小时;2016级雕塑专业学生曾绮梦不仅参加家乡江西宜春的疫情防控工作,还主动将自己的5000元奖学金捐献出来,用于村里的疫情防控。在内蒙古、广东、宁夏、江西、河北、安徽、山西……该校青年学生身体力行,在基层防疫一线闪光发热,为家乡群众安危构筑坚强屏障。

该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社团联合会以及学校多个班级网上发起了“风雨同心,共抗疫情”爱心募捐活动,组织同学们为武汉捐款,以一己之力奉献爱心。爱国、爱校、爱家,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陶大学子以迅速、有力的志愿服务文明实践,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检验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更考验着高校立德树人的工作。防疫,是战场,也是课堂,我们要用爱心、责任心上好育人这堂课,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江伟辉说。(记者 邹勇宾)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144800526105031458&art_id=1144800526105031458&item_id=114480052610503145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辑:应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