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春季品茶”

发布时间:2019-04-29 12:40:24浏览次数: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张敏明、李若瑶、骆玉清报道:春末夏初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园,渐渐西斜的太阳透过树影,在马路对面的树干间及宿舍楼的外墙留下暖阳的颜色,温暖而清新。身着精美旗袍的女子端坐在方桌前,方桌上,整齐地摆放着瓷白杯具及木制茶艺表演茶具器皿。

1B8B0

近日,为更好弘扬和传承茶文化,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礼仪团主办的“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春季品茶”活动在该校举行,活动持续一个多小时,吸引了众多师生观看,观赏者们流连忘返并亲身实践各类茶艺的表演方法。

活动现场,表演者左手执茶壶,右手轻压壶盖,将壶中滚烫的开水倒入放置着墨绿色茶叶的白色瓷杯中,三扬三抑,用高度冲击的方法使得茶叶释放出清香,再将泡好的茶水倒入小巧的白瓷杯中,尖细的茶叶宛如绿衣的精灵在渐渐碧绿的茶水中飞舞,阵阵清香随风舞动。从温杯洁具到洗茶润茶,从斟茶奉茶到品茗尝味,一招一式间,浸润了江南女子的温润美好,及清茶的东方神韵,给观众以美好的艺术享受。茶艺表演中,不仅有温婉的女子,还有长身玉立的男子,他们身着白色长衫,用相同的方法展示茶道的雅致,真正表现出“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气质,与这清幽的茶香交相辉映。活动中,除了经典的铁观音茶艺表演外,表演者还展示了香道、红茶、绿茶等表演。

1C75F

表演结束后,一名表演者该校18产品设计的张春琴谈到,为了茶艺周表演的顺利展开,礼仪团近一个星期内每天都对她们进行了相关训练。“这次的茶艺表演虽然辛苦,但我其实很开心也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觉得付出都是值得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表演中的每一个动作中表现出的韵味都是在茶艺的独特魅力,正所谓,‘茶因人而添香,人因茶而增色’,茶与人是相互辉映的。”

“这次的活动很有意思,让我对茶文化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让我感受到茶艺原来也可以这么美,感觉我的心灵也似乎得到了平静。”刚体验完茶艺,该校17公管2班的廖文林满脸喜悦。他表示,春季品茶活动的开展,别具意义。茶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而活动的举办正是一种对于文化的继承,也宣扬更多人了解、学习。

原文链接: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19/04/28/0174777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