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景德镇陶瓷大学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4 09:46:54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系)团委、全体学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陶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即将来临之际,决定在2024年3月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三、活动内容

组织动员我校团员和青年,青年志愿者组织、社团重点围绕“学”(通过雷锋日记、雷锋生平事迹学习雷锋精神)“讲”(通过各种方式宣讲雷锋故事志愿精神)、“做”(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树”(选树一批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典型)开展十八项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安排如下:

(一)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景德镇陶瓷大学2024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仪式

时间:3月4日

地点:国际学术报告厅

承办:校团委

内容:表彰2023年度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安排部署“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弘扬雷锋志愿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二)“牢记殷殷嘱托 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学习交流会

时间:3月5日

地点: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

承办:校团委

内容:组织学生志愿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雷锋生平事迹,分享交流志愿服务心得,在校内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三)“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时间:3月

地点:湘湖镇红色文化景点

承办:青年传媒联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

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

内容:挖掘湘湖镇蕴含的红色文化,遴选宣讲员讲述红色景点背后的故事,拍摄宣讲视频,进行红色文化推广。

(四)大学生社区实践行动

时间:3月—12月

地点:景德镇各社区

承办:各学院(部、系)团委

内容:积极推动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展理论宣讲、助学成才、智慧助老、生态环保、真情助困、健康普及等活动。

(五)校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时间:3月中旬

地点:组阶02

承办:校团委

内容:通过比赛深入挖掘、培育一批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以更高水平参与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六)助老“金晖行动”走进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3月6日—12日

地点:湘湖镇敬老院

承办:管理与经济学院团委、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团委、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

内容:走进敬老院,给老年人送去关爱和温暖,帮助老年人打扫院落卫生,倾听老年人心声。

(七)“情暖童心,爱在身边”童心港湾支教宣讲活动

时间:3月—12月

地点:界首小学、王港小学、古田小学等

承办: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管理与经济学院团委、美术学院团委、设计艺术学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同心圆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同行青年志愿者协会

内容:依托我校援建“童心港湾”现有阵地,围绕学业辅导、雷锋精神宣讲、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方面开展关爱服务,为留守少年儿童提供各方面帮助,奉献爱心,助力留守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八)陶瓷文化志愿宣讲活动

时间:3月11日—22日

地点:湘湖校区、新厂校区、周边中小学

承办:考古文博学院团委

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陶瓷文化大讲堂”为抓手,发挥“陶瓷文化宣讲团”、“弘匠志愿宣讲团”作用,讲好陶瓷文化故事,景德镇新时代发展故事,引领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积极投身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

(九)“播种绿色,拥抱希望”系列志愿活动

时间:3月10日—17日

地点:湘湖校区、新厂校区

承办:外国语学院团委

内容:组织学生开展添绿行动和植物养护活动,在实践体验中增加对绿植生长的了解,通过绿色环保标语手绘征集,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为校园增添绿色,美化生活环境。

(十)“青春护绿,你我同行”义务植树活动

时间:3月12日

地点:校内植树规划区

承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设计艺术学院团委、环境保护协会

内容: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建设美好家园。通过清理河道、绿色课堂等活动增强环保意识,充分调动陶大青年参与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十一)“青春善言行”大学生心理健康同伴教育志愿活动

时间:3月15日—17日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

承办: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大学生心理协会

内容: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陶大青年学生学习“积极聆听”“独立思考”“平和调解”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增强抗压能力、自信心和团队协作能力。

(十二)“三月春风暖人心,‘锋’华正茂恰少年”系列志愿活动

时间:3月16日—17日

地点:湘湖校区

承办: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团委、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

内容: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通过抽取志愿服务“盲盒”的形式引导学生参加志愿服务,鼓励更多的陶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

(十三)“关爱特殊人群,爱心传递希望”助残志愿活动

时间:3月20日

地点:景德镇特殊教育学校

承办: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常青藤青年志愿者协会

内容:组织志愿者到景德镇特殊教育学校。秉持“献爱心,多关心,树信心,传温暖”的理念,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助残志愿活动。

(十四)“我为同学办实事,学业帮扶暖人心”活动

时间:3月

地点: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中心

承办:校学生会、学生党员服务站

内容:针对四六级英语专题、高等数学专题、考研指导专题、教师资格学习专题进行学业帮扶。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为陶大学子提供学业帮扶服务。

(十五)“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3月23—24日

地点:翠湖及校外河道

承办:管理与经济学院团委、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团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环境保护协会

内容:开展巡河护河活动,集中动员就近就便开展河流垃圾清运、巡河护河、禁捕退捕宣传等活动。

(十六)“美丽校园我守护”活动

时间:3月24日—26日

地点:湘湖校区、新厂校区

承办:各志愿类社团

内容:通过参与校园环境治理、卫生清理,弘扬无私奉献、热爱劳动的精神。树立“爱护校园环境,从我做起”的观念。

(十七)“我为同学做件事”活动

时间:3月25日—29日

地点:二食堂门口

承办: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常青藤青年志愿者协会、法律协会、移动互联协会、计算机协会

内容: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和技能,在校内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电脑维修、小电器维修、眼镜清洗、健康知识宣传、安全知识宣传等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学习生活便利。

(十八)“讲好陶瓷故事 助力景德镇申遗”景德镇陶瓷大学生外语演讲比赛

时间:3月下旬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礼堂

承办: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会、外国语学院团委

内容:面向全校学生,针对景德镇各旅游景点、博物馆的介绍等内容开展外语讲解比赛,为“讲好陶瓷故事,助力景德镇申遗”工作储备优秀青年志愿者。

四、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育人实效。各学院(部、系)团委应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育人功能,带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全校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学雷锋热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和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2.加强活动设计,彰显自身特色。各学院(部、系)团委、各学生社团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具体方案,加强安全教育,创新形式载体,力争打造一批志愿服务特色项目。

3.强化榜样引领,扩大有效覆盖。广泛选树学雷锋示范典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组织开展好各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的同时,辐射带动全体学生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4.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活动成效。要注重氛围营造,充分挖掘学雷锋活动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加强宣传报道,弘扬社会正能量,及时对活动开展的过程和效果进行总结评议,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常态化制度化。

5.各学院(部、系)团委于3月28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要求包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共1000字左右),另精选5—10张活动照片和活动短视频若干(1分钟左右)报送至校团委邮箱。


联 系 人:张  熠

联系电话:18797986866(6867)

邮    箱:2123676766@qq.com


共青团景德镇陶瓷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