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 “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9 19:00:38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系)团委(总支):

今年是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下,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支部、进课堂”,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校团委决定举办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团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青年,切实将大赛办成一次团员青年集中听团课、接受党史、团史教育的过程,增强对高校团干、青年教师和广大学子经常性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不断扩大“微团课”大赛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团课教育的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让基层团组织上团课成为常态,寻找具有教育引导团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的综合性优质课程。

二、比赛时间

2021年9月-2021年10月

三、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理论测试与团课讲授两个环节,其中理论测试占10%,团课讲授占90%。理论测试重点考察党团基础理论知识,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时间为40分钟。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团队主讲人参加测试。 团课讲授采取现场展示的形式,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四、比赛安排

(一)参赛主体

1.比赛分团干组、青年教师组、学生组3个组别进行。

2.团干组参赛对象为:全校专、兼职教师团干;青年教师组参赛对象为:全校在职青年教师(年龄在40岁以下);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校在校生。

参赛队伍根据团课讲授形式确定,既可以是以个人参赛,也可以团队参赛。以团队参赛的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并指定1人担任主讲,主讲者同时也是理论测试的答卷人。

(二)团课讲授内容

以《新时代中学团课教育指导大纲》中“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团员意识教育”四个课程模块作为选题参考依据,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党史、团员意识教育讲授,参赛者根据参考主题(见附件1),结合自身实际选取主题进行讲授。

(三)团课讲授形式

1.具体形式:团课讲授可由一人单独完成,也可由团队共同完成。可以采取课堂教学、演说演讲、案例讲解、课堂讨论、人物访谈、事迹分享、情景剧等方式,重在推动全省学校战线形成各级团干部都会讲团课、主动上团课的良好氛围。

2.总体要求: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真实自然,共鸣感强,重在让听受者入脑入心;讲授形式不限、场景布置不提倡繁杂多样,不要求过度包装,避免舞台表演性课程,确保每一堂参加比赛的“微团课”都是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能学习、易实施,能复制、易推广的示范课。

五、赛程设置

(一)准备阶段(2021年9月26日-10月15日)

1.团干组、青年教师组

各学院(部、系)团委(总支)积极组织动员团干、青年教师参赛。请在10月8日前报送参赛名单,并将《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团课”大赛选手报名表》《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团课”大赛选手汇总表》报送校团委公共邮箱2123676766@qq.com

2.学生组

各学院(部、系)团委(总支)积极组织动员并进行相应部署,确保各团支部都知悉比赛内容和要求。初赛由各学院(部、系)团委(总支)自行组织。所有学院(部、系)团委(团总支)推报1支队伍到校团委,请在10月15日前将《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团课”大赛选手报名表》《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团课”大赛选手汇总表》报送校团委公共邮箱2123676766@qq.com

(二)校级阶段(2021年10月15日—10月17日)

根据各学院(部、系)团委(团总支)推报情况按照团干组、青年教师组、学生组分别举行校级决赛。

六、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师生数量,团干组、青年教师组、学生组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举办“微团课”大赛是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深化共青团改革、转变和改进团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各学院(部、系)团委(总支)务必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关心指导,指定专人负责,提出明确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同时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2.层层深入。切实将大赛办成一次团员青年集中听团课、接受党团教育的过程,不断扩大“微团课”大赛覆盖面和影响力,强化参与互动。广泛动员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挖掘有亲身故事、有思想高度的主讲人。以理论学习为牵引,注重激发团课活力,通过 活力推动引领力和组织力的相互转化提升。

3.精心组织。各学院(部、系)团委(团总支)要认真统筹、精心组织好学生组初赛。团课讲授的总体要求是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充实,不要求过度包装,避免舞台表演性课程。

4.广泛宣传。大赛进行过程中和结束后,校团委将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方式,对“微团课”进行广泛宣传;对精品将教师制作成团课辅导课件,供广大团学干部学习交流;对表现突出的选手,将优先考虑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遴选赛。  大赛规则、评议方式、具体时间等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联 系 人:范文婷

联系电话:13507989559

电子邮箱:2123676766@qq.com

附件:

1.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团课”大赛选手报名表

2.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团课”大赛选手汇总表

3.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团课”大赛参考主题  




共青团景德镇陶瓷大学委员会

202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