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2 16:01:01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团组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按照上级要求,迅速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必须带头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听从党的号令,坚持全团动员,积极投身阻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二级学院(系、部)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制度自信教育的重大实践,作为检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作为落实团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实践,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持全团动员,做到组织动员到支部、发挥作用靠支部,各学院(系、部)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都要立即行动起来,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在学院(系、部)党委(党总支)的统一指挥下,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教工团员要带头按照学校部署安排好相关工作,团结和带领身边群众共同做好疫情防控;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学生开展好假期学习。学生团员要带头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安排,合理安排假期学习与生活,做到未经允许绝不提前返校。广大团干部要以家长之爱关爱学生,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开学前的各项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要主动关注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及心理状况,做好相关意见建议的收集,为学校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持。要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值好班,坚守岗位,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带头高质量地落实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要求团员青年做到的,团干部首先要做到。要严格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临阵退缩、拖沓应付。

二、充分发挥广大团员和基层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当前,广大共青团员和基层团组织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引领凝聚广大青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广大团员要带头听从组织召唤,坚决服从分配的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在防控疫情战斗中展现先进性;要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更不得造谣,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要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主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要增强自我防病意识,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在讲究卫生、做好防护、合理饮食等方面作出良好示范,大力倡导不串门拜年、不参加聚会聚餐,积极劝导、敦促身边亲友移风易俗,弘扬新风。要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及时向当地社区(包括城市社区和村)告知武汉等疫区旅居史和工作史等情况,按要求居家或隔离医学观察,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及时向学校报告。要积极主动做好疫情监督,一经发现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要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指定部门报告。

各二级学院团组织要把大抓基层建设与提高组织战斗力高度统一起来,动员团员青年落实以城市社区和行政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主动参与到城乡基层防护网络中,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要把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作为共青团员彰显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要动员各级团干部、学生干部,狠抓防控措施的落实,引导学生严格遵守不提前到校的相关规定。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加强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严格遵守防控举措。按照学校党组织部署,提前研究开学后的防控措施,协助制定工作预案。

三、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广泛发动广大青年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团组织要凝心聚力、共克时艰,通过物资募集、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志愿服务等方式,多办实事,全力协助防控一线任务的完成。要及时总结宣传各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凝聚强大正能量。

统一指挥、统筹协调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是当前团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工作载体。各学院(系、部)团组织要依托网络信息平台普及相关知识,稳定公众情绪。要充分运用好网络新媒体开展志愿者的动员招募培训管理,协助做好信息沟通、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等工作。

四、让党的号召、团的动员最广泛地直达青少年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工作方略为主线,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及时面向青少年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坚决遏制谣言扩散,激发出、凝聚起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特别要加强对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学生的人文关怀,共同维护良好社会公共秩序。要注重适应青年的阅读和表达习惯,充分运用“大喇叭”、“小喇叭”、“大屏”、“小屏”,创新宣传手段,通过制作微视频、通俗易懂的标语、明白卡等方式,提高舆论引导实效。

同时,针对学校开学时间延后情况,主动制作推出相应的文化产品,充实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策划开展相关线上活动,增强学生归属感。要坚决管好团属媒体阵地,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向上导向,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发审机制,严肃纪律要求。

各学院(系、部)团组织贯彻落实本通知情况,及时报告校团委。

 

共青团景德镇陶瓷大学委员会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