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2017年暑期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选题及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9 21:32:41浏览次数:

全校师生: 

为组织开展好今年社会实践工作,现向全校范围内征集2017年社会实践活动选题及立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锤炼广大青年学子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为目标,坚持“全面部署与重点组织相结合、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项目实施与有效传播相结合”的原则,以“按需设项、据项组团”为工作方法,全面实现“管理项目化、运作团队化、考核学分化”的工作目标。

二、征集范围和对象 

全校教师和学生

三、选题类别 

针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我的中国梦”、投身“四个全面”等重大主题,广泛动员学生开展国情考察、政策宣讲、科技见习、文化宣传、教育帮扶、环保考察、寻访优秀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实地调研等实践活动。 

1、“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与信仰对话实践活动。积极前往改革开放检验阵地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地方参观学习,考察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新农村建设典型,访谈改革开放事业建设者等,深刻体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以走访、座谈、访问等方式深入挖掘、学习优秀人物为梦想奋斗的经历,从实践中得感悟,全面展示祖国青年有梦想、肯实干的精神风貌,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建军9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0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90周年,南昌起义、秋收起义90周年。积极前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相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所在地等参观学习,访谈老红军等,开展赴部队慰问演出文艺活动及军事题材陶瓷美术作品创作,从实践中得感悟,培养爱党、爱国、爱军的高尚情怀,在实践中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焕发青春光彩。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充分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将内化的价值观转化为外化的追求高尚的社会价值、个人价值的自觉行动。要组织学生前往祖国各地,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应用,走基层,走街道,走乡村,通过理论普及宣讲、实地调研、走访访谈、影像记录、生活体验等形式,传承家国情怀、故土情结,挖掘基层工作者爱岗奉献的美德,发现人民群众幸福富强的追求。 

4、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充分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族根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结合的独特体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自觉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最丰富的文化养分。要组织青年学生深入祖国各地,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梳理和萃取其中的精华,做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青年学生可对民风、民俗、语言文字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手段加以整理、记录。鼓励大胆创新,用各种形式展示和弘扬传统文化。 

5、投身四个全面和观察国情社情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走进社会基层,体会国情民情,感受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现状,亲身体验基层工作者的工作生活方式,挖掘深层次的社会规律,探求社会现象背后的本质,树立并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的实际需求,组建硕士生、本科生实践服务团,进一步提高硕士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比例,深入社会基层,按照项目化要求,扎实开展服务于当地社会经济文化的实践活动。

6、“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志愿公益服务实践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实践中宣传、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化,从而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组织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公共秩序志愿服务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利用自己专业特长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文体、法律、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倡导互助精神,营造和谐环境。 

7、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主题实践活动 引导青年学生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实习实训、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科创赛事等活动。全力集中开展“挑战杯”竞赛和暑期科研实践活动、实践创新训练等,积极提倡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各类专业实习、课程调研、项目攻关等科技创新类实践活动,服务社会。引导学生向梦想冲刺,就要把握时代的潮流、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创造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创业就业类实践活动方向可以包括:参加大学生村官现状调研;当代青年学生创业、就业观念的改变;就业压力下大学生就业心态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下的大学生该如何创业的问题;对我校优秀毕业生走访调研等。 

8、“美丽中国”生态环保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开展节约宣传、环境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资源利用现状调查、环保知识宣讲等多种形式的调查实践活动,完成调查报告,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参考资料和相关数据,为促进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低碳节约型社会献计献策。 

9、其他有助于学生了解服务社会、体验民情、增长才干、提升素养的健康有益的实践活动。 

四、选题要求 

1、选题应符合青年学生社会实践的特点,具有时代性、育人性、可行性和创新性。时代性指选题要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突出时代特征,适应政策要求;育人性指选题要能够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便于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和价值的实践成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可行性指选题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易于实践,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贴近学生实际;创新性指选题要注重形式新颖,选题视角独特,突出青年特色。 

2、选题可以来源于国家政策议题、社会热点话题、现实社会生活、个人特定经历、文献资料以及已有的研究或实践项目。 

3、选题鼓励本科生、研究生等成员进行优化配置,能够通过联合组队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 

4、特别鼓励各分院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并结合选题开发新的社会实践基地、校友资源、校地共建平台等,了解、收集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选报一批我校智力优势与实际需求结合,党政关心、社会关注和青年能为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选题。 

五、活动立项

1、参与形式

立项申报须以团队为单位,学生必须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全日制在校生。团队活动申报主体可以为学校有关部门、学生组织、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等。队员人数原则上应在8人以上,有相对固定的实践区域或者接收单位,原则上须围绕实践主题设计1个专题调研、科研攻关或社会调查课题;最终形成1篇高质量实践报告,承担课题的提交课题结题报告。每支团队必须设立1名指导教师和1名团队负责人。

2、申报时间和后续安排

    (1) 5月10日前,同学们可进行自行组队,申报立项。申报团队需要提交《景德镇陶瓷大学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登记表》(附表一);

  (2)5月中旬,申报团队进行立项答辩,从实践主题、选题背景、准备方案、进度安排、完成项目的条件与保证、预期成果以及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展示,校团委对其进行点评并确定社会实践队伍立项等级,拟定国家级重点实践队伍2支(活动经费5000元)、省级重点实践队伍10支(活动经费3000元)、校级重点队伍20支(活动经费1200元),实践活动开展前可根据答辩表现发放部分活动经费。跨学院组建的团队须申报至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团委进行审核;学生社团组建的团队须申报至社团挂靠学院团总支进行审核。

六、其他事宜  

  1、推荐人可根据征集选题的要求,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及专长,填写《景德镇陶瓷大学2017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请》。选题文字表述要精练、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2、请将附表一填写完毕后进行压缩于510之前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uanwei200535@126.com),压缩包名称、邮件主题的格式均为“团队名称+报送时间”,如“XX实践队20170315;联系电话:8499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