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镜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镜头 >> 正文

校领导观看陶大学子深情演绎的话剧《雨花台》

发布时间:2019-09-27 22:42:09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英烈革命精神,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925日晚,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青花艺术团的同学们深情演绎由南京市话剧团创作的革命历史题材、红色教育主题的史诗话剧《雨花台》在我校学生活动中心剧场精彩首演,告白伟大祖国,彰显爱国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江西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领导、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班子成员,景德镇军分区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各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全体成员、媒体记者、师生代表共计700余人观看演出。

18282

155EB

话剧《雨花台》是南京市话剧团为“国家革命烈士纪念日”而创作演出的一台大型多媒体话剧,曾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它讲述了雨花台就义的烈士们为了信仰,在面临生死抉择的时候,体现出来的信仰力量和人性光辉;从不同侧面歌颂了雨花英烈信仰至上、对党忠诚、舍生为民、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


“原来信仰并不遥远,而是触手可及”

灯光骤暗,随着低沉的音乐响起,观众们仿佛进入了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大幕拉开,两位国民党军官站在舞台两侧交谈,向观众介绍了时代背景:国民党大肆屠杀抓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随着审讯的进行,逐渐发现内部有间谍潜伏,间谍代号“宝尔”,国民党高层严令在一天之内抓到此人。此时由于叛徒出卖,即将出狱的恽代英同志遭到了抓捕,在这生死攸关的一天中,恽代英与“宝尔”,以及其他狱友,与反动派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精神较量。

11B1E

2号审讯室,摆上了红酒奶酪。敌人对待许包野和施滉采取了另一种手段,以示“尊重你们这些有学问的人”。敌人在寻找“宝尔”,许包野侃侃而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狠狠地嘲笑了敌人。


“通过观看话剧《雨花台》,让我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秉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为祖国的发展奉献青春力量。”2017级陶艺专业何浪在观看之后对记者说。

177A7

“每名烈士都是鲜活的生命,青春当如此”

3号审讯室,关押着一群年轻的烈士,年龄最小的袁咨桐,只有16岁。他们会为了一个鸡蛋互相谦让、不停“斗嘴”。话剧中的人物形象是鲜活的、真是的,也是可爱的。在严刑拷打面前,英雄的内心也会不平静、甚至会害怕,郭纲琳会支招“实在挺不住的时候,你们就可以说出那些已经叛变者的名字”。袁咨桐害怕自己熬不住酷刑,甚至想过提前结束自己的生命。


为了查明“宝尔”的真实身份,国民党甚至从三方分别“进攻”。面对恽代英,他们用活命的承诺利诱,用杀掉青年人的威胁逼迫,恽代英言辞慷慨不肯屈服;面对许包野和施滉,他们用爱情引诱,用严刑逼迫,换来的只是二人的嘲讽和慨然大笑;面对袁咨桐等青年人,他们用死亡恐吓,用刑讯逼供,甚至打出了亲情牌,但怀揣着对共产主义坚定信念的青年们依旧不为所动。两个小时的话剧,演绎出了十多位雨花台烈士的铿锵人生。

135E2


“话剧中人物刻画深入,代入感强,令人动容,催人奋进。在信仰与生命面前,以恽代英等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义无反顾选择了牺牲自己,为的是劳苦大众得到解放,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必须要继承革命先烈理想信念,接续奋斗,永久奋斗。”管理与经济学院辅导员聂铭洁表示。

1BC06

“国家的责任就是我的责任,责无旁贷”

话剧最后一幕,全体烈士共同铿锵吟诵着:“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唯靠我自己……”全场掌声经久不息。当全体烈士伴着《国际歌》的音乐转身背对观众,脚步踉跄地缓缓走向熊熊烈火英勇就义时,全场更是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话剧的主线人物恽代英作为青年烈士们的精神导师出现在舞台上,演出最后,当恽代英大声呐喊“用我身上的磷,烧掉过老的旧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时,观众们深受感动,热泪盈眶。


恽代英烈士的扮演者、我校2018级学生徐建博说:“融入到恽代英烈士这个角色之后,我真正领会到什么是信仰,体会到什么是崇高的革命精神。参演这部话剧,给我带来了灵魂的洗礼。”

9805

话剧导演校团委张爱敏老师表示,“我们从今年暑假开始就进行紧张的编排,还特别邀请了省话剧团团长刘学军来景指导,历时2个多月,为了就是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震撼的演出。这部剧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将学习历史与了解现实相结合,让学生们主动探索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承担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光荣使命。”

1BE64


(编辑:刘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