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凝心聚魂|景德镇陶瓷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宣讲

发布时间:2024-01-20 10:37:51浏览次数:

连日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走进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学生组织、社团等开展了48场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陶大青年心中落地生根,激励我校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青年力量。

在组阶03教室,宣讲团成员徐蕾、姜伊琪、康文静分别以《立足江西特色,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陶阳里:守护瓷都“城市记忆》《寻共存之道,沃自然之本》为题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开展宣讲。

“赣鄱大地,红色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江西考察调研,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擘画蓝图。”徐蕾以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江西之行,并表示,作为陶大的青年学生要挺膺担当,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成长进步的巨大动力。

“作为陶阳里御窑景区最核心的区域,御窑厂遗址保护工作,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姜伊琪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并从“开发新体验,文化新创意;运用新技术,建立基因库;植入新体验,运营新模式”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御窑厂如今的新面貌。

“10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考察时,了解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和极度濒危鸟类蓝冠噪鹛保护等情况。”康文静从石门自然村的生态环境、乡村产业等方面的变化入手,向同学们介绍石门自然村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推动乡村振兴所做的良好示范。

在尚学楼208教室,宣讲团成员李茹花、欧阳琴、陈俊宇分别以《从“千年瓷都”看文化传承》《青春之我,时代之音》《戮力同心谋发展,奋楫笃行谱新篇》为题为法学系2023级法学1班团支部同学进行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至今从未断流,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方能更好创新。”李茹花号召同学们一起踏实学好专业知识,夯实自身本领,为把“千年窑火”烧得越来越旺,“千年瓷都”的靓丽名片擦得越来越亮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指出要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出发,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把长江保护好。”欧阳琴提到了她的家乡江西宜春,宜春是国家森林城市,也是国内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重要集聚区,近几年也在努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加快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作为一名宜春人,她深感重任在肩,立志将来学成为家乡的未来建设贡献力量。

“这次江西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两家企业调研。在九江石化,总书记要求企业按照党中央对新型工业化的部署要求,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在昌飞,总书记要求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上下更大功夫,面向未来需求出新品。”陈俊宇从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和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近年来的创新发展入手进行宣讲,他表示新时代青年要敢想敢为,为国家创新创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尚学楼101教室,宣讲团成员肖璟、周忆陈、易炜波分别以《滔滔长江水,精彩这江西》《悟自然之语,创共融之境》《千年窑火生生不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为题开展宣讲,来自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学生会的50余名同学在场聆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周忆陈分享了诸如全国林草系统先进工作者胡斌等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激励同学们向榜样看齐,结合自身所学专业,为奋力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有着千年官窑史、六百余年御窑史的江西景德镇,是一座以陶瓷产业支撑发展的城市,景德镇陶瓷以“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特色,“行于九域、施及外洋”。易炜波说道很高兴来到景德镇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将来会利用自身所学,助力传播陶瓷文化,让世界感知景德镇陶瓷文化的无限魅力。

在研究生楼215教室,宣讲团成员李汶虹、王馨阳、黄嘉分别以《以责任之心,行担当之路》《文化遍布赣鄱大地,创新发展美丽江西》《行长久之策,建江西久安之基》为题为陶瓷协会的同学们进行宣讲。

李汶虹从“扬优势、固基本、闯新路”三个方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提出的具体要求,她说道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发展的高度重视,应当铭记作为江西学子的责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殷殷嘱托,共同助力江西未来美好发展。

“江西,这片赣鄱大地上,孕育着悠久而丰富的文化,有很多璀璨的文化遗产,例如景德镇的陶瓷、南昌的滕王阁、九江的白鹿洞书院……江西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迸发出新的活力。”王馨阳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例子,展示了江西在文化与创新方面的独特魅力。她号召同学们一起积极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为江西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黄嘉为同学们讲述九江近年来的发展,她在宣讲中表示作为青年学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久久为功的韧劲,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B2楼108教室,宣讲团成员成员孙欣悦、方欣羽、魏业笙分别以《循迹“江西之行”,踏响“时代步伐”》《坚定文化自信,做陶瓷文化的传承者》《感悟时代伟力,担当复兴大任》为题进行宣讲,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成员现场聆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江西考察调研,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擘画蓝图。”孙欣悦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江西之行,提到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重大意义,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大爱,要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踏响奋进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千年窑火从未熄断,陶瓷文化从未中断,这是中华文明连续性的一个例证,是文化自信的历史依据和现实底气。”方欣羽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陶大学子,更要坚定文化自信,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推动陶瓷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陶瓷故事。

魏业笙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阐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大学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汲取力量,为实现“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在逸夫楼110教室,宣讲团成员叶美琪、葛靓华、叶良卓分别以《青春需担当,青年需作为》《传承陶瓷文化,赓续瓷都华章》《不负时代,与城共舞》为题进行宣讲,管理与经济学院2023级财务管理专业1、2班团支部的100余名同学在场聆听。

叶美琪从家乡发展变化出发,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到的既要“扬长补短”,也要“固本兴新”。提到作为陶大学子,更应该“紧跟足迹、谨记嘱托,感悟思想伟力、感恩奋进力量”,被寄予厚望更要不负所望,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才能为谱写时代江西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至今从未断流,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葛靓华提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和谆谆教导,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利用好陶瓷这张重要名片,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助力中华优秀陶瓷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叶良卓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之行,强调“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提到家乡江西上饶近年来的变化,家乡打造了蓝冠噪鹛科普馆、湿地公园研学基地等一批生态景观。他说道要努力做向上青年,为建美丽家乡、助力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在逸夫楼304,宣讲团成员曾梓欣、刘晨、黄文英分别以《殷殷关怀催人奋进 团结奋斗再启新程》《谋光明未来,筑坚实根基》《奋力崛起勇争先,赣鄱大地展新颜》为题,为考古文博学院2023级考古学1班团支部的同学们开展宣讲。

江西省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时代给予的机遇,要牢牢把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曾梓欣从文化优势、地理优势、环境优势三个方面详细介绍江西的优势所在,提到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发挥专业特长,为江西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江西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科学指引。”刘晨从努力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四个部分展开宣讲。

“赣鄱大地,红色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江西考察调研,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擘画蓝图。对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文英用丰富的照片向同学们展示了赣鄱大地随处可见生机勃勃的幸福生活景象,表示作为赣鄱儿女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奋力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更多宣讲瞬间,一起来看看吧~

在科阶01教室,宣讲团成员冯悦、孙宇凡、刘鑫月以《建设生态文明,书写绿色答卷》《把握环境优势,保护生态家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题开展宣讲,来自设计艺术学院100余名学生组织成员在场聆听。

在研阶07教室,宣讲团成员王露瑶、腾雨霏、朱子健分别以《千年瓷都 风景更亮》《与时代同向 与祖国同行》《感悟思想伟力,谱写时代新篇》为题为管理与经济学院学生会的成员们进行宣讲。

在A1楼214教室,宣讲团成员彭伟业、谢芳菲、寇嘉琪分别以《绿水青山展新颜,文化传承谱华章》《接续奋斗,再谱新篇》《新起点、新希望、新动力》为题,机械电子工程学院50余名团支书在场聆听。

在陶美楼330教室,宣讲团成员肖紫嫣、王清仪、沈思帆分别以《固基本:关注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江西之行的文化足迹》《昂首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向未来》为题,美术学院学生会80余名学生在场聆听。

在研究生楼516教室,宣讲团成员张佳、黄智、史子仙分别以《牢记嘱托 奋力谱写中国化江西新篇章》《聆听殷殷嘱托,汲取奋进力量》《薪火永不朽,瓷韵再辉煌》为考古文博学院2022级考古学1班团支部的同学们进行宣讲。

在逸夫楼310教室,宣讲团成员王琪瑶、龚欣欣、刘景菊分别以《以青春之我,奏响时代之音》《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创新精神》《厚植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篇章》为题,为信息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进行宣讲。

在逸夫楼403教室,宣讲团成员赵梦洁、巩晨冉、廖展预分别以《千年瓷都 精彩蝶变——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擦亮瓷都亮丽名片》《牢记嘱托作示范,感恩奋进勇争先》《增强文化自信 积蓄奋进力量》为题,为外国语学院新生开展宣讲。

在逸夫楼110教室,宣讲团成员黄奕昕、张亭霏、章兴慰分别以《循迹江西之行,踏响时代步伐》《赓续千年文脉 弘扬中华文明》《固本兴新,我们奋力前行》为题,为爱心社的成员们开展宣讲。

在逸夫楼305教室,宣讲团成员张智楦、徐强、吴玉婷分别以《感恩奋进再出发 描绘江西新画卷》《走在前,勇争新,善作为》《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为题,为法学系2023级法学1班团支部开展宣讲。

“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的一员,我非常珍惜有这样的宣讲机会。前期,我们积极参与集体备课,认真准备宣讲材料。今后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用青年话语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成员王琪瑶表示。

“这次的宣讲非常有意义,宣讲团的同学们用生动的图片、详实的数据向我们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听完我们深受触动,作为在红土地上求学的新时代青年,我深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更迫切地珍惜眼前大好时光,在学习中增长知识才干,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进步奉献国家。”考古文博学院2021级考古学1班杨宇斌表示。

(编辑:王琪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