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优秀!她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23-08-26 10:08:42浏览次数: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结果揭晓。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2021级艺术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侯梦伟同学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侯梦伟,女,汉族,1999年8月生,河南驻马店人,中共预备党员,管理与经济学院2021级艺术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我校青年传媒联盟主席,现担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团长。被授予2021年度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获评2020年度、2022年度江西省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第十一届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景德镇市国际陶瓷博览会“优秀志愿者”,景德镇陶瓷大学“十佳志愿者”。曾获2019-2020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22年度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江西省“喜迎二十大 赣鄱青年说”宣讲大赛三等奖,“这十年 青年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校级初赛一等奖。曾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作为队长负责的社会实践项目被评为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两次带领实践队两次获评江西省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参与策划的环保时装设计大赛荣获江西省“优秀活动创新项目”。


侯梦伟:愿以微光筑星河,愿以青春报祖国

“没有苦里苦,哪有甜里甜。”这是母亲常对她说的话,她一直记在心中。生活的艰苦和挫折教会了她自立自强、向上生长,学校的灌溉和帮扶教会了她爱国担当、奋斗不止。

图为侯梦伟在天安门广场

侯梦伟出生于河南省新蔡县,家里曾一度贫困,她的求学之路相较于同龄人艰难的多,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成熟和懂事。读大学以来,侯梦伟鲜少回家,大多时间奔波在外。摄影、家教、收银、招生、快递分拣、网站运营、微信编辑...她期翼早日经济独立,减轻父母重担,虽是学生,这些年却已尝试过不少工作。生活上争取自主独立的同时,大学里的侯梦伟从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校园媒体人、传承红色基因的学生宣讲员,到传承陶瓷文化的支教老师、播撒热爱与公益的志愿者,始终积极向上,敢想敢为,用实际行动书写“自强”二字,践行青春无悔的铮铮誓言。


弘扬社会正能量,她是理想信念的笃行者

弘扬社会正能量,她是理想信念的笃行者, 刚进入大学时,侯梦伟成为了一名学生记者,在大三那年担任学校青年传媒联盟主席。三年的共青团宣传工作里,由她个人制作审核的网络文化作品累计500余篇,撰写的新闻稿件被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平台报道30余次,参与编撰思想引领类资料汇编20万余字...

“制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内涵的网络文化作品,弘扬社会正能量,使我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青春价值所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隔离在家的侯梦伟带领学生记者制作百余篇防疫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实时为学校师生传递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借助网络平台的力量做好思想引领,号召全校师生科学防疫、同心战疫。同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她制作的五四主题H5作品一经发出,广大学生纷纷在朋友圈接力转载,作品点击率近60000人次,她所撰写的青春战疫事迹文章受到中国青年网、中国江西网、江西省教育厅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转载十余次。受网络作品的宣传和激励,越来越多青年学生主动加入到青春战“疫”行列中来。

图为侯梦伟做新闻采编工作(第一排左一)


汲取红色“原动力”,她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图为侯梦伟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进行主题诵读

在江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上,侯梦伟深受红色文化的启迪和滋养。“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政策,鼓舞青春斗志,既要“牢记于心”更要“付诸于行”。

2019年11月,侯梦伟加入到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为一名宣讲员。三年后,侯梦伟担任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团长。从大三到研二,她在学校、社区、乡村、所组织参与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宣讲活动累计110余场,线下受众累计20000余人次,线上宣讲短视频点击率累计50000余次,用实际行动宣讲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做好理论宣讲的青年化阐释。

图为侯梦伟在学校、社区(村)进行不同主题宣讲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到红色文化,侯梦伟组织学生一同拍摄制作红色主题宣讲视频,推动“青春宣讲”进网络,组织制作的《习近平讲党史故事》暨“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系列宣讲视频,以学校陶瓷学府为背景,融合了校园丰富的陶瓷文化,既宣讲了党史故事,又传播了陶瓷文化,视频被学习强国选用刊登。


播撒热爱与公益,她是甘于奉献的志愿者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6年来,侯梦伟所参与的志愿服务涵盖扶贫济困、社区服务、生态建设、大型活动、抢险救灾、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个人累计志愿时长800余小时。

图为侯梦伟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合影留念(后排左五)

2020年7月,江西多地出现内涝,汛情严峻,得知防汛抗洪工作急需志愿者,侯梦伟当即响应号召加入了青年突击队,参与防汛抗洪志愿服务,和突击队成员一起打包了1600袋防汛物资送往灾区。2022年5月,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做核酸检测,她加入到校园防疫志愿者队伍中去,负责现场信息采集工作,两天下来,采集人数达2000余人。

图为侯梦伟在家乡进行宣讲和志愿服务

2023年春节期间,侯梦伟回到家乡进行返家乡实践,她跑到乡村小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主动向家乡志愿者协会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时长100余小时...在平凡的岗位和一件件小事中,她明白了何为“坚守平凡,成就不凡”,在一次次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中,更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和青春的价值。


投身社会实践,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锋者

“乡村基础教育相对城市来说仍非常薄弱,尤其是贫困乡村的孩子们,我们的实践队要去真正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每一次社会实践,侯梦伟都将地点定在了乡村。

图为侯梦伟在湖北恩施巴东县白沙萍小学支教

2019年暑假,机缘巧合之下,侯梦伟联系到了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袁辉,她得知袁辉所支教的地方基础教育薄弱,学生多半是留守儿童,大多家庭贫困。为了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接触到陶瓷文化,侯梦伟一行人把40斤重的陶泥和50多个陶瓷素坯一路从景德镇带到湖北省巴东县,支教结束后,她一个人将孩子们做好的陶瓷素坯带回了景德镇烧制成瓷,后又将烧好的陶瓷邮寄给了孩子们。2020年1月,实践队荣获江西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

图为侯梦伟一行人冒雨进行墙绘

2022年暑假,侯梦伟和团队成员冒着酷暑前往景德镇市罗源村开展文明实践,实践队深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充分发挥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方面的学科优势,结合贫困地区儿童教育现状,开展“艺支教”课堂、红色主题墙绘和红色故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宣讲活动,并结合实地调研为乡村振兴工作建言献策。队伍事迹受到了学习强国、中国共青团杂志、中国青年网等20余家媒体平台关注报道,团队社会实践项目被评为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实践队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实践团队。

图为今年7月侯梦伟在于都县禾丰镇陂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

“愿以微光筑星河,愿以青春报祖国。”今年暑假也不例外,侯梦伟再次带队前往乡村开展文明实践,和队员们进行留守儿童支教和理论微宣讲,坚守心底的那份实践初心。

“我的信念感很强,即便再难再苦,也愿意为了心中所愿去尝试,不会就此止步。正是奋斗的年纪,我们总归要有点劲儿和信念在身上,也许做不到比别人好,但要去做,成功了不倨傲自大,失败了不怕人笑话,勇敢向前。”

——侯梦伟


(编辑:缪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