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彭嘉成:成为火里的一把柴

发布时间:2021-05-08 20:51:40浏览次数:

“我们法律人所要秉承的是对这个世界的热忱。”缘于对知识的渴求,缘于对法学的喜欢,我校2016级知识产权专业彭嘉成在本科毕业之后开始进行研究生考试的准备。

大学最后一年正逢2020年疫情爆发,对毕业生毕业答辩产生很大影响。彭嘉成在4月底回校之后就开始紧张的毕业论文撰写,经过努力,他的毕业论文被我校选为优秀毕业论文。

去年6月下旬,毕业之后的彭嘉成选择继续深造。那时学校还没有解封,他没有回家而是在校外租房学习,每天都是一个人在房间对着书本。“一个人实在太孤单了。”彭嘉成说,当时除了学习,每日最期待的就是能与外卖小哥聊上几句。那段时间,他不止一次感到疲惫,但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人真的是群居动物,我很感谢在那段孤单日子里家人朋友们给予我的支持和陪伴,这些温暖的陪伴给予我更多坚持下去的动力。”

2020年9月学校开学图书馆开放,这种情况就改善了许多。“日常学习就从出租房变成了图书馆自习室,在图书馆里有很多同学一起学习,有很多认识的朋友,学习氛围非常好,复习效率也提升很多。”彭嘉成回忆说。“把知识点整理成思维导图的形式能够快速记住并及时方便复习,这也是帮助自己理清知识架构的有效方法。”学习之余,他会和朋友一起讨论时事和知识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六个月早七点晚十点的坚持不懈,彭嘉成最终以355的分数成功上岸,成为西南政法大学的一名法学研究生。“人生如棋,未到终盘不可轻言放弃。考研亦是如此,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我自己是不服输的性格,许多事情确定要做,就会尽自己可能去完成好。”彭嘉成认为考研除了一些学习方法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这能支持你持之以恒下去。”

在采访中了解到,彭嘉成在本科阶段曾担任我校辩论队队长,在2016年获新生辩论赛亚军;在2017年参加第五届捭阖辩论国际挑战赛,获得江西赛区最佳辩手荣誉称号;在2018年,更是获得白马杯辩论挑战赛冠军。“在辩论队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与高我一届的游利学长相互影响,一起成长。”彭嘉成说。

彭嘉成对于法学有着异于常人的热爱,聊到法学时侃侃而谈,他说:“对于法,我有一种莫名的使命感,我们国家的法律正在逐步完善,这是千千万万的法律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而我,愿意成为火里的一把柴,为我国的法律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过去的四年里,彭嘉成坚持阅读,保持一年大概三十本的量。而在这些书一大半都是关于政治和法学的。“越是读书,越是发觉自己的浅薄无知。每读一本书都仿佛在与先贤对话,在丰富三观的同时可以以更加丰富有趣的角度来了解这个世界。”彭嘉成说。

“法学是一门在规范和事实之间来回穿梭的学科,会给人以智慧。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一抹精致的灰,而我们法律人要做的,就是直面这抹精致的灰。”在谈到对法律的态度时彭嘉成说。在未来,彭嘉成希望自己一直能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勇敢努力地去追梦;在未来,彭嘉成希望能成为一名涉外律师,为我国的涉外事务保驾护航。

(编辑:欧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