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任鹏帆:我不会停下公益的脚步

发布时间:2021-04-26 11:48:35浏览次数:

“做公益活动的行动者,当爱心奉献的传播者。”这句话形容任鹏帆再合适不过了。进入大学以来,2017级机设3班的任鹏帆长期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积极组织了150余次活动,并带动600多名大学生投入志愿服务,此外,他还参与创立了13项公益项目。

任鹏帆曾担任志愿者协会会长,谈及进入社团的初心时,他笑着回答说:“社团很有凝聚力和团结力,在进入社团时就感觉到他们志愿服务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志愿服务项目比较标准化。和我当时做志愿者的初衷相一致,所以我选择了志愿者社团。”然而,任鹏帆并不是进入大学才开始做志愿服务工作的,在进入社团之前他也做过一些志愿服务,在高中的时候他作为志愿者入户进行走访调查。这次志愿服务留给他很多美好的回忆与感动。“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认为自己的交流能力和领导能力都得到了提升。”长期坚守志愿服务一线,任鹏帆看待事物也有了不同的看法:之前认为帮助了他人,只是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但是现在认为做了志愿服务是对社会、对学校以及对国家有贡献,这是非常引以自豪的。每当志愿服务得到认可的时候,比获得物质上的奖励要高兴太多,从精神上得到了快乐。

一个公益想法从脑海中诞生到具体落实下去也是有规划安排的。他回忆起之前发起的一个名为“文化宣讲,瓷韵传承”的公益项目,想起有几次去过古窑和皇窑,看到当地陶瓷文化氛围特别浓烈,想到了要组建一支陶瓷文化宣讲团去帮助那些不懂陶瓷文化的游客,让那些了解陶瓷文化的志愿者去帮助服务他们,使他们更好地了解陶瓷文化。他认为陶瓷大学的学生有自身的优势:我们是陶瓷大学的,有一定的陶瓷文化底蕴,组建这样一支专业性的,长期性的陶瓷宣讲团可以为当地树立陶瓷文化的自信。

疫情期间,他还云助学线上支教为景德镇援鄂医疗队成员子女提供指导。当时他听到景德镇市有一批援鄂医疗团队,内心深深为他们感到自豪,并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为他们做一点事情,他立即与景德镇市第五人民医院取得联系,为援鄂的医护人员的子女进行一对一线上进行辅导,其中辅导内容包括艺术兴趣及学科薄弱两个方面进行具体的辅导,同时组建了一批非常有专业性的志愿者老师,长期做云助教支教服务,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兴趣及学习状况为他们量身打造一个不同的教学方案。

任鹏帆认为学习和志愿服务两者是不会冲突的,在两者之间总能找到一个平衡点。“上课认真听讲,作业认真完成,课余时间用在工作的话会完全有余力。年轻人嘛,工作熬个通宵就过去了。”任鹏帆笑着回答说,他认为时间就是挤出来的,只要把工作时间和效率分配好总能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在学习上,任鹏帆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好学,荣获校级奖学金七次。

每个人都会遇到学习的一个瓶颈期,任鹏帆坦言说前段时间收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在考研的这段时间,因为一些工作上的事情,经常会遇到学习的瓶颈期,全部精力投入不到学习,于是就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学习这个专业是为了以后更好地生活,成为更好的自己。每次他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努力朝目标前进,慢慢就会把这个瓶颈期渡过去。他总结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学习还是要认真,学习和生活是一样的,对学习要有认真的态度,不能草草了结,要认真对待,并要持之以恒。

“志愿服务我会一直做下去,志愿服务是我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整个大学生活志愿服务伴随我左右。”任鹏帆常说做志愿者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要无私奉献,这是志愿者的一个精髓所在,懂得奉献才能把“志愿者”这三个字才能诠释得更好。

(编辑:欧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