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邹雅琴:欲戴王冠 必承其重

发布时间:2021-03-24 17:29:25浏览次数:

“青春就是熬得住,你就出众;熬不住,你就出局。”“要想人前显贵,就要人后受罪。”“想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就先付出相匹配的努力。”“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我校设计艺术学院邹雅琴时常用这些话来激励自己。

邹雅琴,2017级环境艺术设计五班班委,性格开朗的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朋友。在他人眼中,班委可能是件苦差事,但是在她看来,班委是一架“桥梁”,连接了辅导员与同学们的交流,加固彼此间的信任。只有吃苦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并且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我喜欢锻炼自己的能力,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担任班委给了我锻炼机会,在更好锻炼自己的同时,更能磨练自己的性格培养耐心,教会自己为人处事。”邹雅琴说到,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十分注重培养她独立的人格,这使她更加上进,尽力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

邹雅琴品德兼优、热爱生活,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组织能力。她学习勤奋、积极向上,经常清晨六、七点钟捧着书独自坐在陶大翠湖的椅子上大声朗诵;日常生活中进出图书馆的时间远大于呆在寝室的时间。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几乎每一学年都会获得国家或学校奖学金,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一等奖学金四次、校二等奖学金两次以及“三好学生”三次。

在专业领域方面,她同样也毫不逊色,拿过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一、二、三等奖,中国创意设计年鉴金奖、银奖,第五届包豪斯国际设计大赛银奖,江西高校空间设计大赛二、三等奖,第十三届瓷都大学生环保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优秀奖,2019井冈山之星设计艺术创意大赛铜奖等。

“我认为设计源于灵感,灵感源于生活。生活是设计的基础,为设计提供源泉和素材。设计是生活的需要,为生活带来方便和情绪。其实设计它是以人的需要为考虑的一个基本要求。除了要求比较实用外,你还要有一种审美功能。它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创造,结合了一种现实生活的物质的需要以及精神的一个要求的双重性。”说到专业,邹雅琴侃侃而谈。她说环境艺术设计这门专业其实包含的学科非常广泛,有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园林,还有一些公共设施品的艺术设计。它要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以及知识,更要具备一种深厚的文化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设计还跟创新密不可分,创新创意一种是靠之前的比赛经验的积累,另一种是从书本的知识中获取。要善于从书籍中借鉴别人的可取之处,再转化为自己设计的灵感。同时设计当中还要注重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注重团队协作。因为灵感往往从谈话中迸发出来。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设计离不开团队的创新。

除了学习,她还有写作、绘画、PS等爱好。她的文章曾在教师文明月系列活动之理想中的教室中荣获一等奖。无论何时你都能看到她手上拿着本子用来随时记录看到的有趣文章或书籍甚至是在刷手机时。“我喜欢阅读像《读者》类的书籍,每当看到精彩之处我都会反复揣摩,不自觉地学习是如何将口头的语言用理性的情感整理表达出来。我觉得是书本中获得写作的一种隐形力量支撑着我。”邹雅琴说。

当问到有没有什么好的习惯可以让学弟学妹们借鉴时,邹雅琴说,回想起四年时光,仿佛一切就在昨天,快乐、美好、充实的日子历历在目。也许每个人的大学生活不同,但是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拓宽眼界、提升社交能力是我们必不可少的。要拒绝拖延,管理时间;要善于思考、多参加比赛积累经验、丰富阅历等等。

在谈到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时,邹雅琴说道:“近期目标就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尽全力做好毕业设计,给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辜负这四年时光。未来希望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去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努力赚钱,让父母体会到生活的快乐。”

(编辑:欧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