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春交响】朱思喜:“珊瑚礁”未来海滩出行方案设计——陶大毕设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7-09 15:09:13浏览次数:

随着5G智能、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交通工具不能只是简单地将目标从A点移动至B点,人们会愈发注重在这段路程中的体验,这将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

在今年的产品设计的毕业展上,2016级产品设计一班朱思喜的作品成功入围2020年第十一届“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决赛名单。他从交通工具相关技术的发展与变革出发,基于自己对未来交通工具的想象,设计了一款针对海滩周边的移动空间解决方案,一间人人都能够拥有的“沙滩小屋”。

珊瑚礁”未来海滩出行方案设计

自维多利亚以来,墨尔本的Brighton海滩上的Dendy街就坐落着一排彩虹色小屋。小屋内没有自来水和电源,无法满足人们长期居住的需求,但它们却是海滩上休闲放松的好地方。因为在海边,小屋可以为游客遮阳、方便游客储存食物、休憩片刻,更好地享受在海滩上的休闲时光。

但这样一间海滩小屋,并不是人人都能够拥有的。如何才能提升游客在海滩游玩的幸福指数呢?朱思喜有了灵感,“结合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发展,我希望设计一款交通工具,一款针对海滩周边的移动空间解决方案,一间人人都能够拥有的‘沙滩小屋’。让你和你的亲朋好友更乐于去到海边,远离城市喧嚣、享受阳光沙滩带来的的乐趣。”

在明确设计方向后,朱思喜开始进行相关的调研工作。比如,5G对汽车行业的影响、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传统汽车行业的转型等,调研工作为整个毕业设计作品奠定了坚实的逻辑基础。

 

作品细节展示

“在有了一定的想法并通过网络查阅了相关资料之后,我做了一些很放松的草图去头脑风暴,发散思维。因为这是学生期间的最后一个作品,所以不想被束缚,也不想局限于常规汽车的造型。”

在内饰设计中,朱思喜还原海滩小屋给人的原始感受,具有独特的家居氛围。在功能方面,保证乘坐人数的前提下,增加了一些实用的设计,满足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更好地享受海边的休闲时光。对于外饰设计,朱思喜主要的灵感来源于极简化风格的产品和建筑物。以内饰为主导,设计了一个通透的半开放结构,即使呆在车内,也可以轻松地欣赏沙滩风光。

当朱思喜明确了设计方案,准备进入数字模型阶段时,他却发现自己的作品在三维模型的视角下仍有很多不足之处,如外饰过于粗糙、渲染图没有达到理想效果……“这也是我在制作毕业设计最辛苦的阶段,一方面是因为推翻了原有设计方案,另一方面是时间较为紧张,为了加快进度,连续熬夜好几天。但这次我也吸取了经验教训,在重新调整设计方案的时候,运用了很多的3D草模验证作品的结构和尺寸是否合理,为下一步节省了时间。”

为什么会命名为“珊瑚礁”呢?朱思喜说道:“因为在海滩上,每个交通工具的外部及灯光氛围可以点亮、装点海滩,在每个空间的内部还会有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场景、营造出不同的氛围,就像海底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珊瑚礁。海底的珊瑚礁点缀了海底世界,我设计的‘珊瑚礁’为海滩增添了一道别具特色的风景线。”

编辑:曾颖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