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春交响】彭文静:一名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的班级团支书

发布时间:2020-06-25 12:20:40浏览次数:

“她是一个对自己每个角色都很负责并且用行动说话的人。作为团支书,她始终在为了让团支部更加优秀而努力;作为同学,她平易近人,细心周到,总能照顾到别人的感受。她很善于发现问题,对待事情也往往有着自己的独特看法,同时还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这可能就是大家都喜欢她的原因吧”,彭文静的一位室友这样评价她。彭文静,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一班,是班里的团支书。      

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彭文静致力于打造一个优秀的团支部。除了认真完成好团费收缴、团籍档案整理、团员推优入党等基础团务工作,还结合《团支部工作手册》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团支部特色的管理机制,如团小组会议制度、团小组评比制度、优秀团小组组员制度等。她组织动员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团支部标识设计、吉祥物设计、团服设计等,努力构建团支部“家文化”。她综合支部各成员的特长、性格及职务,将团支部成员分成6个团小组。围绕规定主题,以纪念日等为契机,定期开展相关团日活动,如“播种希望,争做合格地球卫士——植树节主题活动”、“我的青春——活力四射”主题团日活动”等。

有一段时间,彭文静发现有些同学在晚自习中总是玩手机,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在班主任的启示下,她在班级倡导实行无机晚自习,并建立班干轮值制度,带头学习,维护好纪律、督促激励班级同学投入学习。在支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晚自习的学习氛围逐步浓厚起来。在英语课堂上,彭文静发现班级中有一些同学口语能力较弱,就此针对性拟定了晚读活动方案,一周3次、一次30分钟晚读。她每次都会提前一小时来到教室,调试好设备,为播放课本原文及单词录音等做好准备。付出终会回报,通过不断努力,彭文静所在团支部获得学校2019年度“示范团支部”,2018-2019学年和2019-2020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在工作过程中,我切实地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和一个“小家庭”的温暖。大家一起努力变优秀的感觉真的很美好!我很喜欢支部里的每一位成员,他们一直以来都配合且支持着我的工作,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动力”,在谈及三年团支书工作的感受时,彭文静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