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春交响】杜博研:妙笔绘制志愿初心

发布时间:2020-06-16 07:45:52浏览次数:

2016年9月,盛夏骄阳。驻足于学校高耸的大门前,18岁的河北农村姑娘杜博研耸了耸满载希冀与愿景的背包,大步跨进校园。

从北到南的长途迁徙,这对于杜博研来说还是第一次。于她而言,江西对她的吸引力,不在于风景秀丽的绿水青山,而是隐藏在美丽风景背后,那些浇筑血肉精魂的红色文化。自2016年始,我校2016级视传2杜博研开始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自此,她与江西这片红色沃土,深深结缘。

高烧38.7,她坚持为同学送了3天的盒饭

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举行时,杜博研刚升大三,留任学生会,身为老师的得力助手,她被派去青山绿水节目组做志愿者服务工作。在志愿者服务这段期间,杜博研每天坚守岗位,总是早早的到,给大家安排好主要的工作内容,从督促演员候场、到现场进行跟排、安排替补人员就位,再到演出服装的发放及尺码调换、搬运食物等后勤保障工作,大事小情,总是安排的井井有条。

杜博研(右一)做志愿者服务工作

工作范围越大责任也就越大,杜博研不敢怠慢。在高强度的工作中,她生病高烧38.7,可即便如此,杜博研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仍坚守她的岗位,每天为同学送盒饭,跟进后勤工作。提及这件事,杜博研只是淡淡地说了句“你不提起,我都忘了那时我还发烧了。”原来,与服务同学的工作相比,生病发烧她而言却变成了一件无足轻重的事情。

“当时算上我只有两个大三的,剩下的工作人员都是学弟学妹,后勤工作是我一直在跟进,因此,我比较担心自己不在的话会影响正常进度。而且当时工作人员比较少,一般是早上七点左右就要组织出发,晚上十二点甚至更晚才能回来,工作时间长人员又少,我也想尽己所能为大家减轻负担,保证现场工作的顺利推进。”她总是如此,以勤恳的态度去对待每件事,用默默的方式述说着她的执着。

自费学习画技,只为能给村民带来更好的墙绘服务

设计艺术学院开展的美丽乡村文化扶贫墙绘活动,自开展以来就吸引同学的踊跃参与,也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吴家村是我校重点帮扶村,在接到学院通知需要进行扶贫墙绘后,杜博研积极踊跃的报名参加,在她看来身为学生骨干,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且这项任务既是支持学院的工作,又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帮助贫困村改变村容村貌,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

为更好的完成这项工作,杜博研自费去三宝学习画技,只为能给村民带来更好的墙绘服务。从前期和学院书记、老师一起进行测量、记录墙面数据,电脑绘制合适的绘画图案等准备工作,到后期和同学们一笔一划地绘制着村民们的“美丽乡村梦”,杜博研再一次为自己感到无比自豪,当初那个背着满载理想行囊南下的小姑娘如今已经成长为可以为他人描绘灿烂人生梦想的筑梦人。

党员有担当,防疫有力量

春节期间,正值新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关键时期。身为党员、学生会骨干的杜博研响应号召,主动加入到社区的志愿防控工作队伍中去,协助社区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起对出入小区人员以及来往车辆行详细的信息询问、体温测量、登记入册人口信息更新、家庭信息档案登记、出入证的发放等工作。从2月到3月,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班的47天里,杜博研每天“早上八点半到岗,中午回家吃饭,下午五点左右结束工作。”这对于她来说,是忙碌的但更加是充实的。

杜博研参加社区志愿防控工作

“我所在的城市是县级市,在疫情吃紧时期,我的家乡疫情的发展形势非常严峻。尤其是在农村,人们的防护意识相对薄弱,正是需要广派人手,加大防疫工作力度的时候,可社区似乎并没有招收志愿者的计划。”发现这种情况以后,杜博研萌生了主动去社区做志愿者的念头。杜博研认为这一切是她身为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而她只是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临近毕业,已经通过二轮江西省选调生考核的杜博研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四年的时间看似人生海海,实则精华有限,少年时代的初心与梦想,想到了就要立刻去做,以免留下遗憾。希望各位学弟学妹珍惜校园生活,保证学业优异的同时,找到自己爱好,放大自己的兴趣点,在最美好的年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