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春交响】用创新实践描摹青春风采

发布时间:2020-06-02 16:27:09浏览次数:

姜元昊是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党员,也是一名学生干部,曾任理论研究型社团移动互联协会副会长职务,同时他还是一名热衷实践创新的“科创先锋”。在校期间,他把实践创新作为大学生活的重要目标,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篇,同时共获得6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金支持,其中国家级2项。此外,他还帮助更多的同学追求自己的科创梦想,他在任职的学生社团内一对一沟通、帮扶社团成员,在班级中与同学开展项目协作,更在“筑梦引航”先进学生典型事迹宣讲报告团中,通过宣讲的形式,广泛传播正能量。他说:“陶大给了我追求梦想的机会和舞台,对于这一切我十分感激,我也希望能够把勇于追梦的正能量思想传递给更多的同学”。

勤学奋进:用赤子之心做好科研创新的践行者

“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首先把学业水平搞上去了,接下来自然而然就会得到很多发展的机会”,姜元昊说。作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入学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他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在校期间,他曾获得《基于弗洛伊德算法思想的RGV动态调度策略》等6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金支持,其中国家级2项,校级重点1项。同时,他也参与了《基于WEB的站群管理系统开发》等4项开放性实验项目,并发表《一种基于Pareto关联度支配的多目标粒子群优化算法》、《VR技术在日记APP领域的应用研究与发展趋势探索》等学术论文4篇,其中被中文核心期刊收录1篇。此外,他还在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项中取得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2项、校一等奖1项、校三等奖2项等荣誉。“追梦的道路并无捷径可言。”他说,“必须脚踏实地,用赤子之心做好远大梦想的践行者。”

筑梦引航:用党员初心做好青年精神的传播者

“学长,考研要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好呢”“学长,我也想像你一样申报项目,请问要怎么做呢”“学长,我现在光是学习上就感觉时间不够用了,要怎么像你那样兼顾好学业和课外实践呢”作为“筑梦远航”先进学生典型事迹报告团成员,姜元昊在宣讲过程中认真解答了学弟学妹们所面临的困惑,让每一个“小迷思”都摇身一变,成为取得进步的“金点子”。

姜元昊作为2019学生先进典型宣讲报告团成员宣讲

作为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党员,姜元昊尽自己全力把正能量思想传播给更多的人。在疫情期间,他创作的新媒体作品《守护生命:礼赞逆行消防英雄》在“富德生命人寿杯”守护生命礼赞逆行者作品征集活动中,获评新媒体类“最佳作品”。此外,作为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总会志愿团的一员,他主动参与到“十一”校友回归活动中来,为返校欢聚的校友提供热情服务。

作为成功考取红十字会救护员资格证的一名红十字会救护员,姜元昊同学也在“吾爱陶大”主题校园清扫活动、湘湖镇敬老院帮扶活动、理论研究型社团集体校园清扫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房卫生大清扫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家庭是低保户,有的时候确实感觉很困难。”作为“筑梦”助学金、“爱心接力”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他说,“但那些无法打倒你的,只会让你更加坚强。”

追根溯源:用信息技术做好陶瓷文化的接班人

“姜元昊在移动互联协会任职的过程中认真负责,交给他办的事情,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移动互联协会是江西省陶瓷企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属管理的学生社团,在这里可以获得很多和陶瓷企业对接的实践机会。”中心老师李超对其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在两年的社团工作中,姜元昊带领社团成员,在江西省网页设计与制作竞赛、信息技术知识竞赛、软件服务外包创新创业竞赛等赛项中取得了省一等奖12项、省二等奖16项等共计68项省奖的好成绩。在此期间,他获评“社团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社团干事”、“优秀社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受邀在江西财经大学参与挑战杯优秀作品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陶瓷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调研——以景德镇为例》校重点创新训练项目基金支持下,他组织学生团队参与到陶瓷文化现状的调研中来,先后发放和收集问卷超过600份,并通过《陶艺手工拉坯初级技能培训》、《生活陶艺——装饰技法绘制体验》等开放性实验项目深入了解陶瓷文化魅力,在此基础上撰写的调研报告《景德镇陶瓷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调研》取得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下发的荣誉证书,并刊发于期刊《中国陶瓷工业》,同时该项目成果受邀参与到举办于江西财经大学的2019江西省优秀创新创业成果展中。

为进一步推动相关成果的转化,姜元昊把实地调研成果与新媒体技术结合起来。当下,他正参与的创青春公益组项目《新媒体碰撞陶瓷文化——以微信小游戏“陶染”为例》致力于通过新媒体形式弘扬传统陶瓷文化的优秀内涵,结合具有“互联网+”时代特性的方式,让新媒体与传统陶瓷文化碰撞出别样火花。该项目计算机作品成果《陶染》在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中夺得全国一等奖荣誉。姜元昊说,“陶瓷文化是我们陶大青年发展自我和追寻梦想的本源与力量,我们陶大学子要进一步传承陶瓷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传统陶瓷文化的优秀内涵,让陶瓷文化贯彻筑梦旅程,用创新实践描摹青春风采。”

(编辑:李若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