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春交响】杜智煜:做好自己,发自己的光

发布时间:2020-06-02 16:04:21浏览次数:

“帮忙把桌子挪一下”“席位牌摆放一下”“请大家准时参加班会”“大家记得学习新一期的主题团课哦”……这是杜智煜的日常,这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杜智煜,现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2班的团支书兼班长、材料学院学生会外联部负责人,一直坚守岗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校期间,她连续三次荣获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团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微团课大赛”三等奖、“公益项目创意大赛”一等奖和“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三等奖等奖项。虽然获得了这么多优秀的成绩,但她仍然一直坚信:“暂时的荣誉并不代表将来,要立足于未来,心中怀揣梦想。”

平日里,她活跃在学院的每一处,为材料学院“宏宇杯”运动会、NGK第二课堂颁奖典礼、青春诗歌会等大型活动担任过主持、礼仪和幕后。这些事情看似简单,却凝聚了她的心血和付出,这不仅提高了她的综合能力,也让她认识了不少优秀的同学,获得了老师们的肯定。“你主持的时候在发光”,一位老师曾对她这样说道,这也更加坚定了她面对未来的信心。

杜智煜参加学校各类活动

杜智煜在“公益项目创意大赛”活动中,与队员默契合作,通过不断交流修改演讲稿,询问同学的意见,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评委老师在点评中说到:“传承文化很重要,我们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的一员,就应该为陶瓷做点贡献,你们的创意很好,在锻炼大学生的同时也传承了文化,这就是新一代青年该有的样子”。比赛结束后,其中一名队员说:“能跟你一起组队比赛真开心。”这句话令她记忆犹新。在比赛过程中,她确实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队员之间对PPT、主题意见不统一,甚至插入什么样的图片都会矛盾很久。但往往优秀的点子就是在这思维碰撞中产生的。正是在她的带领下,队员相处气氛融洽,可以为自己的想法各抒己见,团队成为了“优秀作品”的种子生根发芽的一片沃土。

杜智煜(左一)在“公益项目创意大赛”中获奖

在2019年11月,她凭着自己的能说会道、清晰的思路和身担任团支书一职的优势,被学院老师推荐去参加了“微团课大赛”。在备赛过程中,她为了作品的优质呈现而拟定了一套又一套的PPT,最终决定采用文化板块。她还依稀记得自己在准备比赛的期间每晚修改PPT到深夜,找同学们彩排、走流程,让大家指出自己的不足,然后改正,就这样一直坚持到比赛,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作为团支书,她经常在支部里牵头举办活动,比如英语晚读、联谊会等活动;在寝室里,带领舍友参加“寝室美化大赛”“微电影大赛”“星级寝室评比”等活动,既活跃了支部氛围的同时,也促进同学之间的感情。英语四级考试之后,班上很多同学都感概到:“自己可以一次性通过很大一部分都受益于‘英语晚读活动’”。寝室获奖之后,室友也更加团结,参加活动的热情比以往高出了不少。

杜智煜组织的班级活动

此外,杜智煜还热衷于志愿服务。她多次参加学院“服务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活动时,总会去帮一个叫静静的小男孩辅导功课。每当杜智煜为他辅导功课、陪他玩耍时,小男孩眼中总会充满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待。静静常常对她说:“我长大了也一定要成为像姐姐一样的人。”听到这些话,杜智煜很是欣慰,“我不觉得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会很享受。”

杜智煜不但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还希望可以用积极向上的态度感染身边的朋友。“人无傲气必有傲骨”是她的座右铭,她在生活中也是如此践行,不断反省和审视自己。面对困难,杜智煜从不妥协,“只要坚持一件事到底,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她自信地说道。

(编辑:李若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