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奋斗者•学生风采】吴阁坤:奔梦路上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20-05-20 13:02:24浏览次数:

吴阁坤,中共党员,现担任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通信二班班长及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支委,景德镇陶瓷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曾担任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总负责人等职务。在大学期间,他长期坚守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发起成立的“童年一课”云教室公益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九届江西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发起成立的“文化宣讲、瓷韵传承”和“缘结鹤童”老幼关爱陪伴公益项目均获江西省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大学三年累计服务800多小时,累计帮助留守儿童1600余人,累计带动500多名大学生投入志愿服务;2018年开展的乐平市垃圾分类管理及环保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于2019年荣获团中央表彰。他先后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江西省首批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对象、景德镇陶瓷大学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他的公益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十三套、江西卫视专题报道。

吴阁坤开展志愿服务

入校以来,吴阁坤一直致力于留守儿童关怀、邻里守望等公益领域的志愿服务。吴阁坤说他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雷锋叔叔的故事,知道了“学雷锋”就是“做好事”,就是要向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伸出热情的手。随着年岁渐长,他逐渐认识到一件件小事,都是举手之劳,但集合起来,彰显的正是“为人民服务”。

2016年9月,吴阁坤加入了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注册志愿者。他说自己至今还记得大一支教的时候,还没吃完午饭就赶去小学支教的场景,当时有些支教老师在公交车上睡着了,看着非常心酸。在一次遇到暴雨天的时候,有些志愿者劝吴阁坤请假不要去支教,但是吴阁坤却说,“不行,不能因为我们而耽误孩子们的时间。”“吴阁坤是一个非常有爱心、认真负责的同学也是一个非常细心的班长”他的室友方宇轩说。

这些支教问题困扰了吴阁坤许久,当时他就在想如果支教能够减少距离上的时间花费该多好,这个想法似乎不太可能,因为要想减少距离上的时间花费那就需要付出更多的资金,但是大学生志愿者有的是满腔热血和奉献社会的激情。吴阁坤结合自己在景德镇小大师聚乐部的志愿服务经历,萌发了将线下支教转变到线上支教的想法,最终形成了童年一课云教室公益项目。在这个支教的过程中,吴阁坤收到了来自小学的感谢信,小朋友们从一开始的不愿意听课转变为现在的每次上课都有其他年级的孩子过来旁听,也从一开始的帮助一所小学变成了如今每个学期帮扶七所偏远山区的小学。刚开始的时候由小学安排一名志愿者来辅助上课,到现在基本上都是小学校长亲自来辅助。

吴阁坤分享个人志愿服务心路历程

如今每次童年一课项目招募志愿者都能超额完成,招募面试结束后,志愿者会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各项培训,包括教学技能、设备及试讲等,只有试讲通过的志愿者才能正式给小学生上课。“支教小学通常地处偏远,两节课的支教也许要付出四五个小时的路程时间,这就导致了支教活动几乎不可能常态化,最后往往只是孩子们学期中的昙花一现。”有着支教经验的吴阁坤说道,“后来我们想到运用网络这个平台,以‘云教室’为主体,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提供长期化、专业化的远程线上支教。”在四川德阳比赛期间,央视记者还专门采访了吴阁坤有关线上支教事宜,团省委副书记易军进行了关怀和指导。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村的留守儿童,2019年暑假,吴阁坤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安徽阜阳乡村开展“暑近童颜留守相伴”暑期支教社会实践。

“我做志愿者的初衷是用自己的时间去完成一些有意义的事,在奉献他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吴阁坤面带微笑的说道,“科技助老夕阳再晨”是他在周末的时候经常开展的公益活动。吴阁坤经常带着电脑,与社团伙伴一起在景德镇画眉楼等社区为居民讲解手机、电脑的使用,以及防诈骗、手指按摩操、急救知识讲解等,而吴阁坤也成为了社区居民心中的“小吴”。为了更好地帮助社区里面的孤寡老人,他又提出了“结对”帮扶项目,每年都给社区里面的孤寡老人配两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常陪伴、常聊天、常活动、加志愿的“三常一加”模式,让更多的爷爷奶奶幸福快乐。

省运会期间,吴阁坤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中午,他顶着烈阳去给四五十辆公交车指定位置和协调志愿者上车,到达市体育中心后,帮表演志愿者送水、送饭、送零食,在公交车上始终都是站着在学校和市体育馆间来回。正是在像吴阁坤一样的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省运会开幕式取得圆满成功。“是个很有干劲的小伙子,把红飘带做出了特色和品牌。”红飘带指导老师钟尚贞这样评价他。

吴阁坤面向2019级新生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宣讲

在得知景德镇陶瓷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招募遴选成员时,吴阁坤毛遂自荐、通过遴选,光荣地成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的一员。为了高质量地开展宣讲,他和宣讲团成员一道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广泛查阅资料,精心准备讲稿和课件,深入社区、班级、学生组织社团开展宣讲。

2018年五四前夕,作为宣讲团成员,他收获了一份特殊而又珍贵的礼物,那就是省委常委、时任省委宣传部部长赵力平给他们的回信。而在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时,他和其他宣讲团成员一道,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在校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深受同学们和广大群众欢迎。

“世界很大,不断学习是很重要的。” 谈及未来规划,吴阁坤说道,“当然,做志愿我还是会继续坚持下去的,这是贯彻一生的事。”年轻的目光自由洒脱,帮助别人的步伐永不停歇。这就是吴阁坤,志愿,服务,快乐,成长。

(编辑:应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