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以爱心和匠心陪伴学生成长——记我校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姜逸每

发布时间:2020-05-13 10:10:29浏览次数:

编者按:近日,我校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结果揭晓,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师德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全校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即日起,本网将陆续刊登他们的先进事迹。

“小每小每,从不会累。”同学们说到的这位总带着大包小包、两个保温杯、一个小话筒,穿梭于主教和研究生楼,每一节课都元气满满的小每老师,就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姜逸每。

姜逸每参加第二届团干教师“微团课”大赛

从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回来,从教三年的她,得知自己被同学们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感到非常惊讶。她说:“自己因为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总想上好每一堂课,用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

在教学中,姜逸每会根据每门课程的特点,结合学生的需求安排授课内容。每堂课她都会通过本周最新的话题导入,迅速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不拘泥于课本,对课程有自己的理解与想法,将专业课知识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毫无保留地将其所学传授给学生。她还经常和学生分享各种学习方法,让同学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里收获知识。“每次上姜老师的课都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怎么没一会儿就下课了,这就是小每老师的魅力。”2017级翻译专业的同学说道。

姜逸每组织的课后线上“21天口译打卡训练营”,也成了每学期口译课完结后延续的小传统。她开展打卡活动原本是为了培养同学们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当初也只是尝试,没想到同学们的兴趣如此浓厚。同学们的坚持给了她在教学中更多创新的动力。自觉坚持打卡300多天的2016级英语专业的蒋海霞说道:“打卡里的3812条动态记录了各位同学口译学习的点点滴滴,老师用席慕容的话勉励我们:‘反复与坚持之后,柔水终成雕刀’,亦师亦友,莫过于此。”每学期末,姜逸每都会让同学们对自己所教的课程进行评价并给出建议,同学们都说希望老师的打卡营能一直坚持下去,并影响到更多同学。

姜逸每和学生志愿者在陶溪川秋集活动的合影

在认真准备和上好每一节课的同时,姜逸每还带领同学们走出教室和校园,一起参与课外实践活动,组织一百多名同学在陶溪川秋集活动中担任志愿者,为国外艺术家做翻译。这一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老师的组织下,我们化身春秋大集志愿者,把平日所学付诸实践,切身感受跨文化交流,收获颇丰。”2016级英语专业的同学回忆道。

姜逸每不仅是一名担任本科和研究生多门课程教学的专业课老师,同时还是外国语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班主任。作为任课老师,她尽心尽责,疫情期间还为2018级翻译班录制专四考试的讲解音频,鼓励同学们每天进步一点点;在生活方面,她又像是同学们的小天使,细致入微。“还记得军训初见面时,大家都累到快没力气,她带着润喉糖‘从天而降’。大家惊喜地吃完糖,心里甜甜的,身上也忽然有了力气,口号喊得更响亮了。”2018级翻译2班的同学说道。

姜逸每和任教班级学生的合影

有些细心的同学注意到,姜逸每随身带的包里除了教学文件,还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里面记录了她从2017年在陶大任教以来所教过的每位同学的名字和课堂表现;每逢学期结课时,她都会和任教班级的同学拍下一张合照,在相册里添上星标,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她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伴着幸福的回忆成长,怀着坚定的信念前行。姜逸每老师坦言:看到同学们在课堂上的进步,快乐由心而发;看到同学们课后的坚持,幸福油然而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唯有加强师德修养、提高教学能力,才能以自己的爱心和匠心陪伴同学们不断进步。希望每一位同学们都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但行好事,无惧未来!

(编辑:应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