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陶大达人丨雷诗莹:在瓷与画的邂逅中绘出最美的芳华

发布时间:2019-06-13 17:03:05浏览次数:

作品:《宁》 作者:雷诗莹

 

在各色颜料摆放有序的工作室里,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陶瓷装饰专业二年级的雷诗莹正在工作台上潜心创作这一幅瓷板画。学习陶瓷装饰两年的她,凭借一件件优秀作品在众多省级、国家级等比赛中斩获奖项20余次,获国家奖学金一次,一等学业奖学金两次。令人很难相信的是雷诗莹本科就读的是与陶瓷装饰关系不大的雕塑专业。

 

2013年刚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读本科时,雷诗莹就在浏览各式各样的陶瓷作品中,渐渐迷上了陶瓷装饰创造,考研时,她毅然选择陶瓷装饰专业。

 

“第一次接触陶瓷装饰是在大二,可能是一种特殊的缘分,很想探究它独特的艺术效果和复杂的工艺是如何完美呈现出来的?”雷诗莹讲到。强烈的想法使她在了解了一些陶瓷绘画的基本工艺后,便开始尝试创作一些陶绘作品。学校里有不少学习陶瓷装饰的途径,雷诗莹开始了求学,去其他班上蹭课,向同门的师兄请教,这一学,便坚持了五年。

 

作品:《境·遇》 作者:雷诗莹
 

  在陶瓷装饰上雷诗莹涉及领域宽泛,瓷画领域是她比较深入的。瓷板画是瓷也是画,它是陶瓷工艺摆脱纯工艺,融入文人绘画而形成的陶瓷新门类,在创作瓷画时,雷诗莹首先会考虑其审美需求和配色合理。在她看来,无论是陈设用瓷还是日用瓷都要顾及它们的美观程度。比如工艺上线条是否有力度,不同物体的勾线手法是否有区分,色釉斗彩瓷板远近虚实的关系等等。这些作法程度的熟练,离不开日积月累地沉淀。

作品:《迭》 作者:雷诗莹

 

雷诗莹介绍到,瓷板画制作工序多重、复杂:首先如同绘画一般,将各种颜色的釉料涂抹在素瓷板上,形成画幅;然后在板面上施一层透明釉;最后入窑高温烧制,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过程,方才成型。“瓷板画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的不特别:画的载体,仅仅是一块简单的白瓷板。但就是这么一块凹凸的、甚至还不乏气泡的白瓷板,经过瓷画家们的手,都能被赋予新的意义和价值。雷诗莹说道,瓷板画与纸绢画相比,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能都很稳定,不怕潮湿,不怕霉变,其色彩将保持数十年的鲜艳。

 

瓷板撑起的是图像环境、场面、神情、气氛、大动作小举止、用具、用品、道具。如同文学的表达里会有很新异的哲学和生命触摸,瓷板画也会表达、显耀美术的新精神、新语言、新趣味。在作画色彩上,雷诗莹比较注重颜色釉和画面搭配的整体效果。在瓷板画中,又会根据瓷板的釉色来调整自己的用色搭配,使画与画之间自然融合。瓷板画对于水料要求很高,雷诗莹则通过黑白红色块的穿插来形成一种空间感。

作品:《旧时光》 作者:雷诗莹

 

雷诗莹把创作分为两个过程,一是构思,二是实践。“相对于实践,陶瓷绘画的构思往往显得更为复杂。”雷诗莹说,每一幅作品在创作前,她都会先建立好自己的设计理念,再通过各种渠道去搜集素材,再加入自己的创新,去完成自己的作品。在搜集素材的过程中也会得到许多的启发,使自己无时无刻都处在学习中。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期,雷诗莹留给自己大量的创作时间,使她可以处在一个较为专注的环境下创作。“瓷画创造过程是辛苦的,但每一门学问若是深入进去,都有无穷的魅力。”雷诗莹说。

 

 

作品:《源》 作者:雷诗莹



雷诗莹在学习过程中,热衷于努力去寻找新奇的事物,让学习充满挑战性,使自己有坚持陶瓷装饰的动力。不善于表达,喜欢埋头苦干的性格,也成为她的一种助力,为了锻炼自己的陶瓷装饰能力,她主动参加各式各样的陶瓷比赛。雷诗莹作品《无国界系列》曾获2017“同一世界”国际青少年陶瓷艺术大赛”大学组金奖。狗为世界各国人们所喜爱,是人们忠实的朋友”,雷诗莹在采访中提到她的设计理念,即便狗的品种不同,但对待人的和善友好忠诚是一致的,就好比世界各国朋友和平友好相处,契合“同一世界”这一参赛主题。以不同国家代表犬类,以及各国国花,国旗等作为本赛的创作依据。

 

作品:《无国界系列之一》 作者:雷诗莹

 

“陶瓷就像我的影子,通过我的作品可以映射出我的思想,比如理念、构思、表达方式、工艺等等,而这些又都是在平时的学习中潜移默化形成的。”雷诗莹的成绩没有辜负她的选择与努力,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独特的陶瓷风格。现在雷诗莹对陶瓷装饰中各种釉彩的特点和烧制方法都有所涉猎,但她认为还不够,还要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挖掘素材,去探索新的工艺方法。她说,在艺术上学无止境,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作品:《四水归堂》局部 作者:雷诗莹

作品:《四水归堂》 作者:雷诗莹

 

雷诗莹所荣获奖项荣誉:

作品《无国界》2017“同一世界”国际青少年陶瓷艺术大赛 大学组金奖

作品《秋意浓》第十届“中陶奖”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潮州杯) 银奖

作品《同一世界》戎狗迎新--第四届生肖陶瓷大赛 铜奖

作品《春秋》江苏省工艺美术“艺博杯”第五届陶艺创新作品展 铜奖

作品《幽禽》“金葵花杯”第二届景德镇原创陶瓷艺术大赛 三等奖

作品《幽禽》获景德镇美术馆馆藏证书

作品《赣鄱印象》第二届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竞赛美术作品大赛 三等奖

作品《水中仙》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 优秀奖

作品《着装的狗》戎狗迎新--第四届生肖陶瓷大赛 铜奖

作品《鲜活》戎狗迎新--第四届生肖陶瓷大赛 银奖

作品《谧系列二》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 铜奖

作品《四水归堂》第三届“CHINA中国”“青花彩瓷”主题陶瓷产品创新设计大赛 银奖

作品《四水归堂》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博物馆馆藏

作品《鸟鸣山幽》江西省“宏盛杯”工艺美术大奖赛 铜奖

作品《南国印象》景德镇陶瓷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美术作品 一等奖

作品《南国印象》入选“千年景德·瓷上中国”首届中国(景德镇)当代陶瓷绘画作品展 具有一次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格)  入编于《“千年景德·瓷上中国”首届中国(景德镇)当代陶瓷绘画作品展》

作品《秋意浓》入选第三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入编《第三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作品集》

作品《迭》入选2018“石湾杯”青年陶塑(器皿)展

作品《迭系列之一》入选“首届江苏青年漆画作品展”(具备一次申请加入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条件)

(编辑:顿凯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