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丨陈维:我的书法篆刻学习之路

发布时间:2019-06-13 15:36:48浏览次数:

610日晚,景德镇陶瓷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湘湖校区国际报告厅举行。我校2008级校友、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青年教师陈维以我的书法篆刻学习之路为主题开展讲座,景德镇陶瓷大学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员、研究生书法协会、本科生书法协会、书法专业学生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https://v.qq.com/x/page/w0882sudth4.html


 

陈维——我的书法篆刻学习之路

(讲座现场视频)

 

陈维是我校2012届毕业生、南京市栖霞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南京雨花区教育局名师工作坊导师。陈维的书法作品以篆书和楷书为主攻方向,尤其对智永楷书《千字文》有深入研究,篆刻以战国古玺印为基本面貌,揉入古代砖瓦文字的苍茫趣味,其簽刻边款注重书写情趣的表现,独树一格,同时他还致力于陶瓷印的研究与创作,以陶瓷材质为契机拓展篆刻新的语言,曾应邀在CCTV讲解书法篆刻,主持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陶瓷印中华家风组印创作》,2019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文化自信视阈下高校师范生书法与写字教学改革创新研究》。陈维的在艺术创作之外,还涉及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教育,应邀在多所大、中学开设讲座,编著教材全国职业院校通用教材《毛笔楷书基础教程》。曾获瓷都优秀青年江西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等荣誉。

陈维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向在座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创业、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他谈到,每个人在成长进步中要敢于尝试,看似遥不可及的事,可能离你很近,很多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要学会创造条件,让自身变得更好,学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适时调整自己,同时要干什么像什么,把你的领域做到极致,将健康与快乐变成自己人生的终极目标。

讲座中,陈维讲述了自己从小便对艺术充满兴趣,通过书籍逐渐培养了他对美术的热爱,时常外出写生,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并将其生动活泼地跃于纸上,闲暇之余时不时背诵唐诗宋词,陶冶情操,也为以后的书法创作奠定了一定的文学基础。

 

从国画渐渐接触到书法篆刻,后又转变成了终生追求的目标,并为之付出心血。陈维获得的第一个奖项:优秀小篆刻家,虽然这只是名不经传的奖项,却给了当时的陈维莫大的支持与鼓励,《初中生之友》学生刊物曾刊登了他的一篇报道,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求艺之路。

 

步入大学之后,陈维开始对书法篆刻进行系统正规的学习,而且在大学期间还举办了个人的书法篆刻作品展,在这之后,陈维的篆刻路子逐渐纯正。为了提升书法造诣,陈维利用假期孤身一人前往杭州学习书法,为了补贴费用,他一边学习书法一边卖景德镇的陶瓷小首饰。

2010年,陈维有幸通过同学结识了恩师魏杰,对于陈维寄到西安的习作,魏先生逐个进行认真点评,这对陈维打开篆刻之门起到了莫大的帮助。陈维提到,20125月,魏杰先生来景德镇,特意安排了两天时间为他单独授课,解疑答惑,第二年夏天,陈维的篆刻学习进入了瓶颈期,他毅然决然北上西安求学,魏杰先生不仅在篆刻上给了陈维极大的指导,更是待他如亲人般关照有加。陈维说:“先生知道我的性格,时常提醒我,一定要有自信,要敢于尝试

 

陈维学有所成之后,将陶瓷艺术融入印章,创办千印堂为更多喜爱书法篆刻的人提供学习的平台,这对他来说不仅是奋斗汗水的凝结,更是他人对他的一种认可,一种肯定。

 

 

如今,陈维任教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除了完成本科日常教学与校内工作,他仍然坚持着书法篆刻创作,并通过自己的力量,在一些幼儿园、居民社区等开展书法篆刻的普及,同时他还坚持学习英语,面向外国友人推广中国书法篆刻文化。陈维始终不忘自己在艺术道路上付出的艰辛,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为书法教育与美术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


陈维


浮梁人,1988年生

2008-2012,景德镇陶瓷学院,雕塑

2012-2015,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学(陶艺与绘画方向),硕士


现任教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南京市栖霞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江苏省青年书法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

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

景德镇市青联委员

南京雨花区教育局“名师工作坊”导师

应邀在CCTV讲解书法篆刻


主持项目:

1.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陶瓷印中华家风组印》

2.2019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文化自信视阈下高校师范生写字与书法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


编著教材:

全国职业院校通用教材《毛笔楷书基础教程》


主要荣誉:

2015年“瓷都优秀青年”

2015年景德镇陶瓷学院优秀研究生毕业生

2014年“江西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3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2012年景德镇陶瓷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

200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