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奋斗者·教师风采篇】做自己热爱的雕塑事业——记陶瓷美术学院教师唐成

发布时间:2019-06-13 11:44:49浏览次数:

“你们慢慢看,有什么不懂的我给你们解释。”唐成微笑地对正在参观工作室的学生们说着。为了把作品映衬格外精美,很多工作室会把室内灯光效果加强,与这些工作室不同唐成的工作室灯光算不上华丽,一眼看去还有些简单随意,仔细看却能发现作品排列整齐有序,作品造型寓意耐人寻味,这是进入唐成工作室给人最直观的感受。

唐成是我校陶瓷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的任课教师,离开内蒙古家乡10年,景德镇的工作室便是他的居所,每天两点一线地往返学校与工作室。由于他对雕塑的热爱,获得了很多奖项他的作品《晨》入选第十四届江西省美术展获第八届江西省青年美展优秀奖第五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博硕组优秀奖作品《高山流水》荣获全国十二生肖陶瓷大奖赛银奖第三届CHINA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陶院杯陶瓷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作品《自性》入选亚洲当代陶艺交流展2018年,他创作的作品《珠光宝气》不仅在景德镇原创陶瓷艺术大赛中获得银奖,被江西省工艺美术馆、景德镇美术馆收藏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唐成认为,想成为一名教师必须拥有厚德。因此,整个大学期间都在准备着。在大学里,唐成特别喜欢跟老师交流,丰富自己的学识用获得的奖学金去参观各地博物馆,研究生阶段去台湾大学做交换生,这些都是最好的自我投资。”当问起唐成的大学生活时他说道。

唐成现在承担2018级陶设1、2班的雕塑课。在班里给学生们上课时,他会调侃“想减肥的同学,都来学雕塑吧,就会像我一样瘦”,每次都会把大家逗笑。学雕塑很辛苦,想学好雕塑就更辛苦。课堂上唐成喜欢给同学们做示范和语言指导。比如上课做雕塑时首先要在钢筋造型骨架上用铁丝缠绕十字型木条做托泥装置,铁丝极易划破手会提醒学生戴手套或者给学生做标准的安全示范,小木条要用老虎钳剪断,唐成会主动帮助剪不动的同学。班里很多同学常常做雕塑做手脱了皮,浑身酸痛,各种抱怨。唐成会开导大家,“不热爱雕塑的人做雕塑是痛苦的,如果对雕塑有着强大的兴趣,这些累都不算什么。唐成深刻地记着他的老师、著名油画家李喜成说过的一句话——艺术是冰上的舞蹈艺术不仅要有天赋,还需要有坚韧的毅力去支撑。唐成总是用这句话激励自己的学生。喜欢的工作,并且想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唐成说道。

分享即是美德

课堂上,唐成经常会把他自己做的或者收购的小型雕塑带去教室跟学生们分享。他将作品整齐地摆放在教室中央的桌子上,让学生仔细观察作品的造型及工艺,并对他们提出的疑惑进行讲解,每每课堂的氛围都变得欢愉而热烈。唐老师非常乐于分享,愿意把知道的都讲给想了解的人,他会把他所涉及领域的知识都尽可能讲给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发现自己的爱好和个人方向定位陶设1班王莞妮说道。唐成觉得,师者传道授业,所以当他的学生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毫无保留的进行指导与点拨。“翻模的时候,模具很重,我都快急哭了,还好唐老师耐心地一遍又一遍指导我,他给了我很大帮助。”陶设2班的李璟瑶回想起翻模制作过程时,对唐老师充满了感激。

对于“教师”这个称呼,唐成有他的一番理解他认为教师应该具备师德,”,“”也是”。老师应该把丰富的知识储备、开阔的见识远见不停施给学生得的是学生开花结果,这样老师的目的就达到了唐成专注于用自己饱满的精神、专业的素养、愉悦快乐的情绪激起学生的求知欲。

被问为什么喜欢当老师时,唐成曾听到过的一句话“学会的就要教人,赚到的就要给人”唐成认为学到的知识道理要分享给别人,分享给需要的人,这是一种精神食粮。赚到的财富与物质,也可以去帮助别人,帮助那些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以生命影响生命。

创作需要不断感悟

唐成沏好了茶,喝了一口,润了润嗓子,费力地从房间他珍藏多年的二十多本速写手稿,这些画册外观精致,外壳厚实,存放时间虽久,但仍像崭新的画册一般。唐成擦了擦手,轻轻翻开说道,“我每天都会拿出它们,这里面是我生活不同阶段的记录,我会把我生活里的觉悟压抑、幸福画在里面,当我有想法时就画没有想法我就不停翻看,每次都要看很久……”。唐成有过苦恼抑郁的时候,“要是给你们看我当时的画,你们肯定想象不出那是我画的。”但唐成感慨自己在那段时间里得到了意外的收获,不同状态思想下的自己也能带来不一样的作品,这对他的创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唐成喜欢俄罗斯艺术家达西·纳姆达科夫的雕塑作品,他认为这位艺术家的作品充满了对自然传统的敬畏与慈悲,坦诚面对自己,当彻底接受自身的时候,自然界就会展现一种智慧,一种提供美感源泉的智慧。

成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唐成把看成是自己热衷的事业而不用来谋生的职业,所以他才会以饱满的热情自觉自愿地投入其中,乐此不疲。(文/陈子航 罗中彤 /本人提供

(编辑:顿凯玥)